北京爆「鼠疫」確診2例! 《紐時》:當局封鎖、控制疫情討論

▲引發鼠疫的「鼠疫桿菌」(Yersinia Pestis)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引發鼠疫的「鼠疫桿菌」(Yersinia Pestis)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北京12日傳出2例鼠疫確診病例,朝陽醫院醫師李積鳳在微博上透露,患者11月3日就已就診,許多網友因此批評當局拖延公布疫情,但那一則貼文稍後就被刪除,院方也不願回應。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中國審查機構指示「封鎖、控制」相關的網路討論。

北京市朝陽區官員12日證實,來自內蒙古的2名病患被診斷出「肺鼠疫」(Pneumonic Plague)。醫師李積鳳在微信上提到,2名病患11月3日就已就診,一名中年男子表示,10天以來都感覺到呼吸困難,看診當下正在發燒,妻子也出現相似症狀,在內蒙古看病卻沒有效果。她坦言,「完全推測不出是什麼病原體導致的肺炎」,但「傳染病」的消息必須經過反覆調查與審核,不可以任意發布。

許多網友擔心釀成中世紀「黑死病」的鼠疫爆發,批評當局延遲公布疫情消息,呼籲「提高事件透明度」。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中國審查機構指示,國內網路新聞聚合網站「封鎖與控制」(block and control)與疫情相關的討論或消息。據了解,首先披露就診時間的醫療衛生新聞網站「健康界」已經刪除貼文,院方也拒絕回應。

▲▼老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政府警告民眾不要接觸齧齒類動物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一名微博網友指出,「最可怕的部分不是鼠疫,而是沒有對大眾公開的訊息。」另一名網友認為,政府應該說明病患如何從內蒙古抵達北京,因為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許多乘客很有可能被傳染,「他們在路上可能遇見多少人?我只距離朝陽醫院2公里,我簡直嚇到發抖。」

朝陽醫院表示,病患已接受妥善醫療,「沒有必要恐慌,一切都在掌控中。」根據《人民日報》,目前一名患者病情穩定,另一名患者較為嚴重,但都已獲得控制,沒有繼續惡化。當局也承諾加強防疫,避免擴散,警告民眾不要接觸齧齒類動物。據了解,蒙古一對夫妻5月因生吃土撥鼠,感染鼠疫過世。

《衛報》報導,肺鼠疫是「鼠疫桿菌」(Yersinia Pestis)引起的高傳染致命疾病之一,會導致高燒、呼吸困難,它能夠透過咳嗽,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比常見的腺鼠疫(Bubonic Plague)更容易感染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,如果病患在症狀出現的24小時內接受抗生素治療,康復率很高,但若沒有及時就診,很可能致命。

►中國內蒙古2人「確診鼠疫」送北京醫院 9月已有1死亡病例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