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來不及擁抱說愛你…方志友喪父8年至今後悔「沒有好好陪他」

2019年11月14日 08:30

記者林奕如/專訪

方志友在TVBS《天堂的微笑》飾演新銳插畫家「楊令悠」,劇中媽媽腦癌復發,對身為女兒的她隱瞞到底,面臨親人生離死別的痛,她在大二時也經歷過,當時父親猛爆性肝炎住院,急病突然逝世,來不及好好道別,她說:「他清醒的時候說沒事不嚴重,我很後悔沒有好好陪他。」

▲▼方志友ETTODAY星光雲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方志友接受《ETtoday星光雲》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在她印象中,父親就像是無敵鐵金剛,一肩扛起照顧家裡的責任,在他寵愛下幸福長大,但沒想到父親會突然倒下,「他一直忙工作,同時要照顧失智奶奶,也要顧及被誤診為憂鬱症的大妹,蠟燭多頭燒,結果猛爆性肝炎住院,我也才知道他僵直性脊椎炎已經非常嚴重,他偷瞞我們每個月去醫院打實驗用針,他很能忍。」方志友對父親十分心疼。

▲▼方志友ETTODAY星光雲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▼方志友ETTODAY星光雲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方志友面對父喪,後悔沒有多陪伴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一開始住院時,父親清醒安慰她:「沒事,爸爸幾天就回家。」她本想要捐肝救父,但父親反對、時間也來不及,她以為父親病情沒有這麼嚴重,媽媽叫她去醫院陪伴,她找理由沒去,去了朋友聚會,結果父親病情加重,昏迷進加護病房就再也沒醒來過,她說出遺憾:「到現在還是很後悔,當初沒有去陪爸爸。如果時間能重來,我希望每天擁抱他一下,說我愛你。我現在每天都跟孩子說愛你,因為愛就是要講出來。」

▲▼方志友ETTODAY星光雲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方志友希望這部戲給觀眾一些慰藉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這部戲獻給「勇敢的生命鬥士以及家屬們」方志友說,這裡面故事,可以帶給觀眾一些共鳴跟慰藉,像我自己演了這部戲,讓我心理上某一些傷口癒合,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方志友劇中一家面臨媽媽腦癌復發,雖然心底很心酸,但樂觀開朗方式去面對,「我覺得是另一種方式,誰說遇到不好事情,一定每天傷心難過,也可以開開心心去過,有時候生病的人自己會想到不是他多痛苦,會擔心照顧自己的人有多痛苦。」

▲方志友、唐振剛《天堂的微笑》組成CP。(圖/TVBS提供)

▲方志友劇中面臨媽媽腦癌復發。(圖/TVBS提供)

而劇中媽媽選擇安寧病房,又是另一種難題,方志友拍完戲之後,更加感同身受,「剩下日子不多的病人,有些人會選擇安寧病房不積極治療,隨時迎接死亡,但家屬有自己想法,一定不是每個人意見一樣,當家裡意見分歧,沒有誰決定才是對的,這部戲告訴大家,每個家庭或是身旁親朋好友,也許你的朋友媽媽正在做這決定,沒有一個答案是正解,但我覺得,家人跟好友互相陪伴是最重要。」

►女神的秘密都在這裡!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