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研發失敗 「智慧隱形眼鏡」台灣交大做到了!戴著就能玩AR遊戲

▲▼交大搶先Google研發出「智慧隱形眼鏡」。(圖/翻攝自交大網站)

▲交大搶先Google研發出「智慧隱形眼鏡」。(圖/翻攝自交大網站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Google斥資上億美元研發「智慧型隱形眼鏡」失敗,但台灣的交通大學做到了!交大電機系邱俊誠教授帶領微系統與控制研發團隊,成功研發可應用於健康照護與視聽娛樂的智慧型隱形眼鏡系統,可即時偵測乾眼症、眼壓狀況,提供醫生診斷投藥,邁向精準醫療,將來還可結合AR開發遊戲。

根據交大發布新聞稿指出,邱俊誠教授說,「這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真的可以長時間戴上的智慧型隱形眼鏡,長達24小時」透過24小時監測溼度計、滲透壓感測器及溫度,可觀察眼淚濃度變化與淚膜蒸散速率,有效解決乾眼症不易量化評估的缺點;而透過眼壓監控系統,可掌握病患眼壓高低變化,提供醫生評估給藥時間點及給藥正確性,邁向精準醫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智慧型隱形眼鏡是將感測器、天線、處理晶片等電子元件,整合至輕薄的軟式隱形眼鏡中,可應用於健康照護、視聽娛樂或視力矯正等領域,邱俊誠教授指出,近年投入智慧隱形眼鏡研究的公司,皆使用硬式隱形眼鏡材質,團隊為目前唯一使用水膠的智慧型隱形眼鏡系統,具涵水、透氧、柔軟優勢,適合長時間配戴。

邱俊誠教授表示,「團隊成功的關鍵在於材料和整合技術」智慧型隱形眼鏡最重要的就是配戴的舒適性,團隊耗時兩年半解決材料問題,以矽水膠當作主體,請台積電以CMOS製程製作微感測晶片,壓合天線、晶片與感測電路,像三明治夾層一樣,把感測器夾在矽水膠之間,「所以眼睛不會接觸到感測器,對使用者而言,感覺就跟一般隱形眼鏡一樣。」

團隊在實驗室裡努力不懈9年,終於在今年9月完成動物實驗,並通過相容性、毒性、敏感性、刺激性測試,將於明年進入人體實驗。邱俊誠教授表示,許多實驗室只做出樣品,無法進入臨床,團隊試量產上百件成品,經歷過數百次測試,終於進入人體實驗,一路走來很不容易。

Google旗下的「X實驗室」(X Lab)在2014年宣布著手研發智慧隱形眼鏡,瞄準的客群是全球3億8200萬糖尿病患,可以監控淚液中葡萄糖的濃度,不用再忍受針刺手指的痛苦,預計5年後上市,但是在今年4月Google正式宣告研發失敗。

延伸閱讀

Google智慧隱形眼鏡 測血糖濃度不用刺手指

►滑新聞還能亮起來,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