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00年女屍不腐「關節能動+新鮮有彈性」! 專家曝防腐黑科技

▲▼湖南省博物館的收藏,被譽為是尚保存最完整的濕屍「辛追夫人」。(圖/CFP)

▲ 辛追是長沙國丞相利蒼的妻子,死於漢文帝十二年(公元前168年),享年50歲。(圖/CFP)

實習記者許祐誠/綜合報導

至今已經2200多歲的西漢女屍「辛追」(西元前217年-前168年),於1972年出土時,不僅關節可以活動,連血管也清楚可見,宛如剛下葬的屍身,因此又有「東方睡美人」之稱。這具世界保存最好的「濕屍」出土後,立刻震驚考古界,因為其防腐技術可堪稱一流,這讓專家開始探究西漢時期的防腐黑科技!

馬王堆漢墓一共有3座墓,分別是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與妻兒的墳墓。1972年1月16日,考土學家在16米深的馬王堆漢墓一號墓中,發現了辛追的屍體及大量的陪葬品。辛追出土後發現她身上包裹著18層的衣物,還覆蓋著2層衾被,身高154公分,體重34公斤。但令考古學家震驚的是,雖然已在地下沉睡超過20個世紀,但當時辛追除了眼球突出、以及舌頭外吐等表面變形之外,幾乎像是具剛入土的女屍,全身潤澤軟、組織仍有彈性、關節尚可活動,眼睫毛及鼻毛尚存,左耳鼓膜完好,手指及腳趾紋路清晰。

▲▼湖南省博物館的收藏,被譽為是尚保存最完整的濕屍「辛追夫人」。(圖/CFP)

辛追的皮膚和軟組織仍保存地相當完整。(圖/CFP)

值得一提的是,一般屍體下土不到半個月,便會開始腐爛,更何況是經過2000多年的歷史。對此,湖南省博物館館長解釋漢帶防腐技術的三大要點。

第一、中藥材防止細菌孳生

蘇館長表示,當時打開棺木後,考古學家發現墳內5分之1都是中藥材,材料大概有麝香、冰片、木香、燈心草等,分別起到殺菌、消毒,以及防潮的作用。此外,屍體表面也有一層乳黃色的臘狀藥物,形成一個藥物臘殼,不僅可以殺菌,更可以防止病原體入侵和水分散失。

第二、使用防腐木材質,埋藏地點深

蘇館長說,棺墓分別用楠木和柏木等堅硬木質製成,紋理細比較能防腐,另外則是棺木埋藏在地底深處,基本上四季溫差不大,可說是與外界隔絕。

第三、冬季入土,屍血早放光

專家發現,辛追夫人身上有不少傷疤,分別是動、靜脈被砍斷而留下,頸部也有明顯的T字型傷痕,代表屍體的血水可能早已流盡,大量的水分減少也降低細菌繁殖的機率。此外,從辛追夫人身上的穿著可見,她應該是在冬季入土,寒冷的天氣條件也提供保存屍體的良好條件。

▲▼▲▼湖南省博物館的收藏,被譽為是尚保存最完整的濕屍「辛追夫人」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 辛追復原後的外貌。據悉出土時屍體身高約154公分,體重34公斤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至於辛追的死因,博物館副館長劉小豹解釋,生前養尊處優的利蒼夫人辛追內臟保存十分完好,出土時皮膚的膠原纖維和剛去世時相似,血型是A型。從病理檢查報告顯示,她一生有十多種疾病纏身,例如多發性膽結石、動脈粥樣硬化,以及心臟病等。因她食道、腸胃內有138粒半甜瓜子,研判這是她死前最後吃下的食物。從病理推斷,她可能是膽結石發作引發心臟病而死,去世時年僅50歲。

目前,辛追夫人保存在湖南省博物感新館內,不僅有專屬的地下皇宮,更有專業人員每天護膚保養。然而,在現代新科技發明之前,古人依靠智慧讓屍體千年不腐爛,可說是人類防腐史上的奇蹟。

★ 版權聲明: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CFP視覺中國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CFP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,違者必究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