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快好時傳染力最強?症狀改善就可停藥?6個常見問題一次解答

感冒快好時傳染力最強?症狀改善就可停藥? 6個常見問題一次解答

出處/康健雜誌

文/陳蔚承 圖/Pixabay

秋冬交際,冷熱不定,診所又是大排長龍的就診人潮。出現感冒前兆只要趕快吃藥就可以避免真的感冒?藥局的成藥效果比較不理想嗎?

①出現感冒前兆,趕緊吃藥壓制就能避免真感冒


不一定。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,喉嚨痛、流鼻水、身體發熱等感冒前兆是因為身體的免疫反應,這時多喝水、多休息、吃感冒藥可能將症狀壓下來,避免後續的感冒症狀,「但感冒前兆不一定是感冒引起的,」他也指出,有些時候免疫反應不一定是針對病菌,而是壓力大或身體對外在環境的反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也指出,感冒無法靠藥物治好,因此喉嚨痛去吃維他命C、感冒藥而痊癒,甚至沒有之後其他症狀,可能是因為感冒相當輕微,免疫力能將感染範圍控制在喉部不擴散,加上症狀改善便自覺痊癒。

此外,感冒也相當受到情緒影響,病患吃下覺得有用藥物或營養品、對其療效有信任感,也有助感冒緩解。

②感冒快好的時候傳染力最強


錯。康宏銘指出,感冒初期的傳染力最強,感冒進入收尾、恢復期時傳染力較低;陳采汎則建議,即使自覺感冒痊癒,只要還有如咳嗽、流鼻水等症狀,還是建議戴口罩,「感冒中病患的症狀很明顯,旁人知道要避開;但感冒進入尾聲、症狀不明顯時反而不容易察覺,但那時感冒仍有傳染力,也會遭感染,」她推測。

有些人感冒後咳很久後就醫,醫生說不會傳染。陳采汎指出感冒後期的咳嗽,有時候是因為黏膜修復時比較敏感,碰到冷空氣、髒空氣而咳嗽,這時喉嚨不會紅腫,痰清或無痰;但如果痰又開始慢慢變多、變黃,就表示可能是第2度的感染。

③多喝水,可以讓感冒病毒快一點排出身體


錯。
感冒是需要多喝水,但不是為了把病毒從身體洗出來,而是補充發燒失去的水分、稀釋痰液、鼻涕等分泌物,紓緩咳嗽、減輕鼻腔、喉嚨充血狀況。

但應避免喝茶、咖啡、酒、高糖分飲料。因為咖啡因、酒精或含糖飲料有利尿效果,反而將身體最需要的水分加速排出體外。


(感冒多喝水有助於緩解症狀,且應避免茶、咖啡、酒、高糖分飲料。圖片來源:Pixabay)

至於該喝多少水,可以從尿液顏色判斷。如果你的尿液顏色看起來呈暗黃色,表示水分攝取不夠需要多補充;如果尿液顏色清澈或微黃,代表喝入足夠的液體。

④鼻涕倒流一定會變成痰,然後造成卡痰、喉嚨癢和咳嗽


是。康宏銘指出,鼻涕倒流時痰會流到胃部,但有些會積在喉嚨,久了會引起喉嚨癢、卡痰而引起咳嗽。

陳采汎補充,醫學上說的痰是由氣管、支氣管「由下而上」形成的分泌物,身體藉由咳嗽排出;而喉嚨是相當通暢的通道,鼻涕倒流的卡痰感受,不是真的分泌物累積塞住喉嚨,而是分泌物倒流經過喉嚨粘膜時引起的症狀。

⑤醫生開的藥比市售成藥效果強?


是。微笑藥局藥師廖偉呈表示,一般成藥因為要給更多人使用,因此劑量會比較低、安全度高,效果當然會比醫師開的處方藥弱些。

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范曉瑄指出,不嚴重的小感冒可到藥局,依照藥師的建議買指示用藥,「像是感冒膠囊、綜合感冒藥,民眾口中常說的成藥其實就是指示用藥。」至於民眾覺得藥效較弱,除了劑量之外,醫師開的藥可能往往是好幾顆、好幾種成分加在一起吃,相較之下指示用藥的成分可能沒那麼多,當然效果比較弱。

但范曉瑄指出,如果休息、服用指示用藥4、5天後感冒不見好轉,或一直發燒,就應該就醫看是否是細菌感染或其他疾病。

陳采汎也指出,醫師根據診斷開藥,例如市售綜合感冒藥常使用偽麻黃素(pseudoephedrine)來緩解鼻塞,而醫師會看鼻塞的原因,如果是過敏可以配合抗組織胺、化膿或鼻竇炎可能會使用抗生素同時治療病因,因此同樣鼻塞,醫師可以用很多不同的藥來配合,對症下藥,效果當然會比較好。

⑥自覺感冒症狀消失或改善了,感冒藥可以不用吃完


看成分。范曉瑄指出,感冒藥以症狀緩解居多,因此如抗組織胺、抑制咳嗽等等藥物,症狀改善後就可以停藥,但抗生素絕不可以亂停藥,一定要把醫生開的份量吃完,「醫師開藥的量及天數一定會考量病患狀況,還是建議吃完;如果不想吃那麼多藥,那麼在取藥時一定要詢問藥師哪顆藥是抗生素,」范曉瑄說。


(藥物是否該吃完,可以仔細詢問藥師。圖片來源:Pixabay)


廖偉呈則指出,目前對抗生素是否可停藥目前研究還沒有結論,不妨問問藥師哪些藥可以在症狀改善後可以停、哪些是一定要吃完。

預防感冒或縮短病程的6種方式


1. 不要抽菸、避免二手菸,因為菸害會傷害黏膜,更容易被感染

2. 規律運動,但如果突然做高強度或激烈運動反而會暫時性地增加感冒機率

3. 多洗手、少到公共場合或戴口罩防範

4. 均衡飲食,多補充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、與富含鋅的瘦肉、牡蠣、堅果,也能預防感冒

5. 維持好心情、減少壓力源

6. 減少接觸有感冒的人

延伸閱讀:

重症醫師看過太多悲劇 靠3招防流感

因《哈利波特》而廣為人知的「它」是超強藥箱 果實用來治療流感和感冒很有效

乾洗手真能殺死流感? 日研究告訴你最有效方式其實是...

除了得過1次流感外,他45年來沒看過醫生!腸胃科名醫的「不生病養生法」

懶得打流感疫苗? 5件事可能讓你改變心意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