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玩正流行/我發誓這是最後一抽! 玩家抽盲盒「重度上癮症」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 

大陸時下年輕人最現在流行什麼?「拆盲盒、蒐集公仔」成為廣大的00後、90後年輕人新生活運動。小盒子藏未知驚喜,很多人一抽成癮,不少人誇張到花上一半月薪,為了蒐集成套盲盒商品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直擊大陸盲盒店,發現真的會讓人抽上癮!

▼大陸00後和90後年輕人新流行「拆盲盒、蒐集公仔」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滿足刺激期待感,玩家永遠不知道裡面裝的是哪款玩具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扭蛋進階版「盲盒」
扭蛋在台灣風行好多年,最早1920年代起源美國,1980年傳到日本被發揚光大,玩家期待投幣後,轉下來的透明小球會是哪種公仔? 如今扭蛋再進化,日本推出盲盒,最初叫mini figures,歐美地區風靡後,正式改名叫blind box(盲盒)。

2016年盲盒傳入大陸市場造成轟動,放在盒子裡的玩具一個系列有6到12種款式,你永遠不知道盒子裡面裝的是哪款玩具,時下年輕人就愛這種未知刺激感,「盲盒」遊戲也在大陸潮玩市場迅速開展。

▼大陸最新流行潮玩「盲盒」店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盲盒藏了「什麼寶」?
大陸盲盒品項高達上百種,泡泡瑪特公司獨家代理的Molly、碧琪、LUBABA系列最受年輕女孩歡迎。其中,Molly最受年輕女性喜歡,最早的人物形象是「湖綠色眼睛」和「金黃色卷髮」的小女孩公仔,設計師王信明來自香港,五顏六色的柔和畫風,一推出馬上引起大陸盲盒迷轟動。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來自香港盲盒設計「Molly」公仔,招牌標誌有湖水綠眼睛,表情超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香港設計師的Molly系列畫風浪漫可愛,許多年輕女性瘋狂收藏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盲盒阿狸系列非常火紅,畫風可愛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來自大陸阿狸系列也很火紅,設計師徐瀚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是阿狸夢之城的首席設計師,畫風可愛幽默很有主題性,受到年輕族群喜愛。另外,最近爆紅中國女子圖鑑,古代知名女性人物造型為主,像是嫦娥、貂蟬、花木蘭,主打中式可愛畫風。太空奇遇的公仔,換上太空人服裝,每隻造型表情都很誇張,還有最近剛火的西游,公仔恐龍造型很有搖滾風味。其他,來自美國潮玩海棉寶寶、獨角獸西蒙系列,日本公仔多拉A夢,都是市面上最夯盲盒商,光是要抽到整套非常不容易。

▼大陸盲盒西游系列,五彩恐龍表情霸氣又幽默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▼玩家戲稱,「一入盲盒深似海,一抽再抽抽不完。」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玩家一入盲盒「深似海」
盲盒玩家戲稱,「一入盲盒深似海,一抽再抽抽不完。」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走訪盲盒店,大人小孩都愛抽盲盒。來自北京不具名的玩家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「自己最喜歡Molly公仔系列,已經花了上萬塊(單位人民幣,同下)抽盲盒,辦公室和家裡都是公仔展示區。」

不具名玩家還透露,「朋友圈裡高端大戶,有一個高階白領上班族,每個月花8、9萬抽盲盒,目標蒐集整套公仔,再拿到市面上二手拍賣。」根據陸媒報導,每年有20多萬的95後年輕人,平均月花2萬元抽盲盒。

▼大陸許多95後迷上抽盲盒,月薪花費占比高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搶攻網抽「盲盒」商機
大陸盲盒經濟崛起,吸引不少公司投資,其中,盲盒的龍頭企業泡泡瑪特潮玩公司,最先搶到盲盒商機。今年成立第九年的泡泡瑪特,2016年發現潮玩是很大商機,公司總裁王寧獨家簽約香港設計師王信明的代表作品Molly,公司轉型以盲盒形式推出產品,2018年上半年營收高達1.61億元。

▼大陸盲盒的龍頭企業泡泡瑪特潮玩公司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盲盒專題1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業者在商場或地鐵,設置盲盒自動販賣機。(圖/翻攝 百度)

泡泡瑪特懂得結合年輕人消費模式,設計線上抽盒機,讓玩家不出門也能抽盲盒,另外推出上百台的機器人販賣商店,擺設在北京熱鬧的地鐵站或是商場,帶動抽盲盒流行風潮。根據潮流玩具市場數計顯示,大陸盲盒市場一年高達上千億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