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辦非洲豬瘟模擬爆發演習 應變中心擬拉高「廚餘養豬」罰則

▲▼豬。(圖/資料照)

▲應變中心表示,邊境面臨病毒入侵威脅還是很大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(13 日)召開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4次會議會後記者會」,指揮官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,12月初將針對各縣市萬一爆發非洲豬瘟,進行第一階段各項演練應變。另外,也將針對廚餘養豬戶祭出高額罰款,避免防疫漏洞。

應變中心統計資料顯示,去年8月27日至今年11月11日止,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產品,包含旅客違規攜帶及農產品棄置箱中,總採檢樣本數2611件,來自大陸驗出有病毒的就有147件、越南40件。而今年至今海漂豬也有12例驗出病毒,顯示邊境面臨病毒入侵威脅還是很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針對廚餘養豬,陳吉仲說將透過修法提高罰則避免防疫漏洞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吉仲說,關務署上月也緝獲共76件48.84公斤的未經檢疫豬肉及豬肉製品,其中由旅客攜帶有21.44公斤,郵包27.4公斤;海巡署在港口及海上加強查緝可能入境的豬肉及製品,統計至上月底止,共執行海上登檢1284艘次,其中發現及扣留大陸越界漁船有18案、232.2公斤全數銷毀。

陳吉仲表示,非洲豬瘟是各國都要全面防疫,「萬一萬一非洲豬瘟進來」,不管發生在畜牧場還是屠宰場等,各縣市會有7天禁宰、禁運,並移動管制,也就是所有豬都要就地撲殺。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進一步說明,12月初演習,重點將透過預想案例發生縣市,「以場追車,以車追場」透過系統即時監控進出車輛及運輸軌跡,並設置攔檢點,萬一不幸爆發,周圍3公里有多少養豬場,名單都要出來,並在3小時內完成撲殺等作業。

▲▼ 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。(圖/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-防疫小尖兵臉書)

▲應變中心指出,接下來將進行2階段全國非洲豬瘟模擬演習。(圖/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-防疫小尖兵臉書)

黃金城說,預計明年會有第2階段演習,到時會深入到實際控管部分,也就是去預設台灣真的有疫情,廚餘禁掉以後要運到哪?爆發後肉品消費降低、要怎麼屠宰等諸多細節及處理,都會在第2階段完整呈現。

另外,應變中心說明,全台雖已全部完成廚餘廠豬場檢核及轉用飼料,但先前通報疑似有62家違法使用廚餘,經環保署查處結果,共有17家養豬場違法使用廚餘,各地方環保局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處分。只是廢清法最低才罰1200元,最高6000元,陳吉仲強調,為避免有違法行為,將研議修改畜牧法、廢棄物清理法等法律法令,提高罰額,避免地方執行有漏洞等問題,預計這個月就會有答案。至於提高多少?陳吉仲說,不會比旅客違規帶肉品被罰20萬水準低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非洲豬瘟爆新一波疫情 陳吉仲喊話大陸:有需要很樂意協助

造謠非洲豬瘟、網賣豬肉製品 動傳法拼三讀祭最高100萬重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