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一代吸金機/學歷=敲門磚 海外留學仍受追捧:人脈圈更被看重

▲馬雲與比爾蓋茲(Bill Gates)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廣州-廈門報導

大陸市場競爭激烈,高學歷成了判斷人才的一大標準,馬雲就曾感慨道,「像我這樣的人,進不了阿里巴巴。」在這樣的大環境下,家長們不惜砸重金,培育下一代進入名校,在廣州藝術留學機構擔任課程顧問的楊先生就深有同感,「在計劃生育下,很多家庭就一個孩子,當然希望他們有好的未來。」

▲▼騰訊位在深圳的新總部外觀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騰訊等知名企業吸引大批名校畢業生應聘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學歷成敲門磚

「現在最賺錢就是教育」,楊先生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透露,「因為現在競爭很激烈,需求量很大,以大學畢業生來說,如今要有好的學歷和好的實習背景,才能找到好的工作,學歷對進大公司來說,還是很必要的。」

但要在大陸高考脫穎而出難上加難,根據統計,2019年高考的報名人數就高達1031萬人,創下自2009年來新高。因此,不少家長願意花大錢送孩子留學,另外也有不少人是選擇讀完大學,再申請國外名校為學歷鍍金。

楊先生就透露,在他們機構,申請大學和研究生的比例大約是6:4,現在出國學習藝術的人數比往年提高不少,「因為藝術類的學術門檻較低,作品集佔了錄取的60%,而且喜歡美術設計、影音類的人越來越多。」

在該留學機構提供的套餐中,銷量最好的是10~20萬元(人民幣,下同)的項目,主要包括文書申請、實習推薦、協助完成作品集,最貴的則是32萬元的設計類項目,保證學生能進到最頂尖的學校。

儘管單價高,但詢問報名的人絡繹不絕,楊先生表示,以廣州這家店來說,一個月平均可以簽下15~20單,其中很多是家長直接過來,替孩子諮詢,「整個過程都很積極,經常晚上還會打給我,問問進度、小孩情況之類的。」

▲▼  新一代吸金機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楊姓課程顧問的生活一角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人脈更重要

在楊先生看來,家長之所以熱衷於海外留學,除了想讓孩子拿到高學歷外,更多是看重人脈圈的建立,「對一些人來說這比學歷更重要,畢竟中國是人情社會,也不用說到社會階級的上升,但可以使整個家庭資源得到拓展。」

楊先生接著表示,對於大陸不少城市的小康階層來說, 其實一年花費30萬元送小孩出國,並不算太大的負擔,而且老一代的人比起花錢在自己身上,更願意投資子女,「也有人覺得,與其花幾百萬給孩子買房,不如送出去留學,給他一個好的未來。」

▲▼外國人,留學生,學位,畢業,大陸大學。(圖/CFP)

▲出國留學仍受家長學生歡迎。(圖/CFP)

看好行業未來

如今海歸人才接近飽和,據大陸教育部2018年統計,各類出國留學人才累計已達519.49萬人,其中超過60%年收入低於10萬元,沒達到期望薪資。對此楊先生認為,確實海歸人數很多,但當中不少人出國其實讀的是普通學校,俗稱「野雞大學」,真正的人才還是很吃香的,「剛開始起薪確實差不多,但後續的晉升空間更大。」

對於整個行業的未來,楊先生直言,以5年來說還是看好的,但現在很多高校已經開設與國外大學的合作班,加上淘寶上也有衍生相對應的產業鏈,價格低廉不少,而且學生能力不斷提升,資訊越來越透明,會找留學機構的人會慢慢下滑。

據智研咨詢發佈的數據顯示,2019年和2020 年留學市場規模分別為5500億元和6600 億元,這吸引資本爭先恐後進入,但楊先生說,新興教育機構想分一杯羹其實難度很大, 而且成本會非常高,小部分單打獨幹的還是可以,但是要做到規模化就很難,因為做這塊需要時間積累,很多家長寧願花多點費用,選擇更成熟的體系 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