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一代吸金機/台北率性女老師西進廈門  活潑教學征服「幼稚園到小五生」

▲▼ 新一代吸金機,上課過程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Katherine與學生們戴上自製面具合影。(圖/受訪者提供,下同)

記者蔡儀潔/廈門報導

大陸快速拓展的教育業吸金力度驚人,行業巨頭新東方早前公佈2020財年一季度業績,歸母淨利潤達2.09億美元,年增長率高達69.6%。行業蓬勃的發展吸引大批年輕人投身教育,同時也有不少台灣人才西進,台北女孩Katherine就是其中一位。

▲▼ 新一代吸金機,上課過程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Katherine在教小朋友英文。

Katherine如今在福建廈門從事英語培訓已經有2年半時間,授課對象主要是本地學生,從幼稚園中班到小學五年級都有,每個班都有不同的屬性, 比起學校正規班的嚴肅,「我上課的氣氛很輕鬆有趣、沒有壓力,孩子上課的專注力提高不少。」

Katherine的補習收費根據課程類別有所不同,最低是每人每期(20堂課)2000元(人民幣,下同),最貴則到4000元(約新台幣1.7萬元),「算比台灣一般英語培訓機構貴些,但回頭率很高。」

談起在廈門的教學感受,Katherine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整體的大環境與台灣沒有太大差異,都是以成績為導向,不過這邊的孩子大多活潑外向,跟老師的互動率高達9成,也比較勇於表現自己。

Katherine平時接觸的家長多數是6年級後段班至7年級生,具她觀察,這些父母對於教育更為重視,且思想比較開放。不過她指出,多半家長還是存有繳了學費,孩子的責任就完全寄望在老師身上的心態,在教育這塊遇到問題,都希望能得到一招見效的方法,比較不會花心思探究問題的根源,「或許是忙著工作,有心卻無力吧。」

▲▼ 新一代吸金機,上課過程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活潑的教學方式深受學生喜歡。

大陸今年先後推出各項政策,向台灣教師人才招手,例如開放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,日前發布的「惠台26條」也有涵蓋教育業。對此,Katherine認為,這是個不錯的機會,「這邊的教育市場還有很大能發揮的空間,可以吸引更多的台灣老師們前來大展身手。」

Katherine指出,至於待遇方面,以在培訓中心就業來說,起薪2至3年內跟台灣是差不多的,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和努力,可以超過台灣停滯不前的薪資,她建議把固有的條條框框放一邊,用開放的心態來接受這個教育環境,多跟學生和家長交流,多瞭解這裡的文化及接地氣,才不會有「水土不服」的症狀。

▲▼  陳致中與學生合影。

▲陳致中教授與學生合影。

廣州暨南大學新聞學系教授陳致中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大陸教育業一個吸引點是發展的空間大,自己2008年剛入職的時候工資比較可憐,1個月才人民幣5000元(約台幣2.3萬元),「但現在工資已經超過台灣同等級教授。」

不過,陳致中指出,大陸不同城市的中小學老師薪資差別很大,例如北上廣深這類一線城市對比二三線城市小縣城,這點和台灣不一樣,台灣教育部都有統一的規定,「建議有志來大陸當教師的要看清楚,找到合適的機會再來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