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緣人5特徵!流連臉書IG超活躍 「獨處怕寂寞」又恐懼跟人相處

滑手機,不屑,正妹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滑手機以為能擺脫孤獨,事實上可能把自己推向更「邊緣」局面。(示意圖,與當事人無關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如果在臉書、IG、Line上面暢所欲言,卻在真實人際關係上感到壓迫與格格不入,又害怕一個人獨處,有可能就是近幾年略帶戲謔的新名詞「邊緣人」。不過心理諮商師胡展誥在近來出版新書《擺脫邊緣人生》提到,邊緣人不等於不好的人,只是一種人際關係狀態,而有些人開始逼迫自己交際應酬、滑手機以為擺脫孤獨,其實可能把自己推向更「邊緣」的局面。

▲▼示意圖(圖/123RF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「邊緣人」是一種害怕人際關係,想要躲避人際互動的心理狀態。(示意圖/123RF)

胡展誥在書中提到,邊緣人有幾個特徵,包括:1、無聊時就想找人互動,卻無法從互動中獲得滿足或意義感。2、總是犧牲自己,討好別人,卻又討厭這樣的自己。3、與人相處(工作、玩樂、學習)總覺得疲累、不自在,想逃離人群。4、好不容易逃離人群,獨處的時候,卻又經常感到孤獨、寂寞。5、與人互動時總是戰戰兢兢,深怕一不小心就引發誤解或衝突。

簡言之,「邊緣人是一種害怕人際關係,想要躲避人際互動的心理狀態,他們與別人的心理距離是疏遠的。」然而,經常與人打成一片,不代表不會孤單;一個人獨來獨往,也不等於是邊緣人。他提到邊緣人的形成往往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,而不是突然發生的意外。如果想要改變,當然也要給自己一段時間來調整。

不過他強調,若想要擺脫邊緣人,並不是下載更多的交友APP、安排更多社交活動,也不是刪除獨處的時間,逼迫自己浸泡在交際應酬。「做這些事情,不但無法減少你內心的空虛,往錯誤的方向努力,還可能讓你更覺得空虛與挫折。」

他分享邊緣人的內心有3種核心情緒:「孤獨」、「恐懼」以及深刻的「無力感」,這3種情緒彼此交互作用,讓人逐漸喪失與他人互動的意願與動力。「如果沒有覺察這些情緒的存在,了解這些情緒如何影響自己,無論你如何改變外在的行為,效果都是有限的。」

▲▼胡展誥《擺脫邊緣人生》。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
▲心理師胡展誥新書《擺脫邊緣人生》。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
胡展誥說,之所以寫這本書,是內心醞釀許久的使命感。他在不同縣市與國家演講、授課的過程中,幾乎每一場講座聽眾們提出的問題,都與「人際關係」有關,而同樣的問題聽久了、回答久了,逐漸感受到心疼與無力。

他也發現,人們因為使用不當的態度與方式來因應這些議題,結果讓自己更挫折、更無助。在束手無策的狀況下,只好「躲到人煙稀少的地方,盡量減少與人互動」,保護自己免於受傷。

「逃避無關可恥與否,只是問題依舊存在。這些人際議題雖然不太容易處理,但並不是完全無解。」因此決定整理出在講座中,聽眾們經常提問的人際議題,細緻地回答這些問題,同時也提出具體的因應策略,才完成這本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