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太陽花國賠!數百退警攀拒馬揚言攻佔行政院 政院:尊重意見表達

▲退警總會前往地方法院抗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退警總會前往地方法院抗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,下同)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,台北市警方在3月24日於行政院強制驅離,導致150多名警察及民眾受傷,經義務律師團及司改會協助下,30位受傷民眾向台北市政府警察局,請求國賠1006萬餘元,之後有7人撤告,北院10月30日判賠14人110萬餘元。部分警界人士不滿判決,12日由退警協會號召抗爭,下午五點數百抗議民眾抵達政院,攀上拒馬揚言攻佔行政院,過程中一度有民眾情緒激動暈倒送醫。

太陽花國賠案引發部分警界人士不滿,中華民國退警總會12日下午號召動員前往台北地院前遞交陳情,並一路步行至行政院抗議。台北市警局11日指出,退行協會申請的這場陳抗活動並未獲准、北市警方目前已派員針對遊行隊伍行經路線周遭包含立法院、行政院、警政署架設鐵護欄,並預估將動員超過500名警力投入活動維安。

曾任警政署督察組長、現任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總會長的耿繼文表示,這次判決太離譜,不只警察不服、有是非觀念的國人也不服,退警步盟漠視政治糟蹋警察,強調當天除了遊行訴求外,退警屆時也將呼應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「口罩說」言論,將戴口罩現身抗議,並強調若有成員抗爭受傷,就比照太陽花學運判例聲請國賠。

12日傍晚近五點鐘,數百名退警、警界人士抵達行政院大門前抗議,怒嗆「蔡英文下台、蘇貞昌道歉」。呼喊口號後,抗議群眾揚言攻佔政院,有3名民眾一度攀上拒馬,但隨即遭到警方阻止,過程中有一位女子因為情緒激動暈倒,在警方護送下送醫。

抗議行動約進行30分鐘,在總指揮宣布活動結束後解散群眾。抗爭過程還算和平,退警僅象徵性攀爬拒馬,警方則不斷呼籲,「學長請小心!不要攀爬拒馬!」最後,抗議方雖向現場警方致意辛苦了,不過還是留下一句,「我覺得你們不夠尊敬學長!」

針對這次抗爭,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回應,「尊重多元意見的表達。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月初受訪時表示,「這件事給政府最大的啟示就是主政者一定要解民怨、會做事,當一個政府不理人民,民怨積到人民來反對你的時候,那是無法抗禦的,政府更應該謙卑面對。」他強調,案子如果進入司法程序,台灣是法制國家,尊重司法,上訴與否也是司法程序的一部分,由主辦部會或主政單位就整個判決做研判,「我們都尊重」。

▲▼退警總會前往地方法院抗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退警總會前往地方法院抗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張善政確定是韓國瑜副手!配合度高、跨部會協調經驗被看重
近韓人士:朱立倫拒絕當韓國瑜副手 張善政較符合條件
張善政證實當韓國瑜副手 「願站出來!」阻止蔡英文連任

還想看更多...

► 「蔡賴配」擬11月14日正式登場 藍綠副手上演「前閣揆」對決
► 張善政具科技、理工背景 台南震災曾助賴清德
► 張善政曾說「當副總統不如做農夫」 如今站出來阻止蔡英文連任

「韓張配」確定了!你還等什麼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