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FED主席艾倫談貿易戰:決策者根本不知問題出在哪裡

▲▼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,和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艾倫·葛林斯潘,透過視訊在北京對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艾倫·葛林斯潘透過視訊,和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北京對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北京希望透過貿易協議,取消兩國已加徵的關稅,但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來態度依然強硬,對此前美國聯準會(主席)艾倫·葛林斯潘,在今(12日)上午於北京舉行的一場對談上直言,當前的「決策者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」。他強調,即使美方在「關稅之戰」中取勝,施加稅務的反作用力也會降臨在自家的人民、生產者上,兩敗俱傷。

《財經》年會2020今日在北京開幕,面對中美貿易戰跌宕起伏、中國經濟發展受內外壓力影響,邀請各界專家、學者展望2020年的全球及中國經濟趨勢,並先由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,以及以視訊方式與會的前美國聯準會(主席)艾倫·葛林斯潘展開對談。

▲中美貿易戰延燒不斷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貿易戰延燒不斷。(圖/路透)

艾倫在談到中國乃至全球經濟發展面臨「投資下降」時,他認為,與大多數國家相似,人口老化,以及中國的社會福利支出增長,從而擠壓國內儲蓄的空間,連帶影響投資規模。

艾倫說,「近幾年,我們發現生產率的增速下降,原因是福利的支出擠占了國內儲蓄總額的空間,進而擠出了國內投資總額,而國內投資總額是生產力增長的主要決定性的因素。」

談到中美貿易摩擦,艾倫直言「做決策的人,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,我只能這樣回答。」他表示,1960年時,美國實際人均收入與中國現在水平相仿,產業情況也與現在的中國非常類似。

▲▼中美貿易戰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兩國互相加徵關稅,是目前雙方在貿易協議談判中,最被關注到的問題。(圖/路透)

他接著說,在新興產業發展、全球產業鏈的重構下,鋼材、鋁和煤炭和特定的製造業出現了轉移,到低工資國家,比如中國,取得代之的是軟體業、醫療服務、機器人技術等,對先進國家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。「而川普式的關稅政策,旨在復興上述過時的行業,一旦實施只會提高產品價格,削弱美國國民收入,並且降低人們的生活水準」。

艾倫繼續強調,關稅也是一種稅,所謂的「關稅之戰」,並不會有所謂的贏家,即使勝利,施加的關稅也會反作用於自己的人民和生產者上,付出更多的成本,到時候「只是輸多、輸少的問題而已。」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