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購外國食品小心!韓國肉腸、泡麵等8項觸法最高罰百萬

▲▼網路購買國外食品要小心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影片)

▲農委會上街頭詢問民眾以上哪一種國外食品可以免申報入關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影片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不少人喜歡網購來自世界各國的超夯食品,但商品的來源及內容到底能不能入關,常常把民眾搞到頭昏腦脹,農委會特別選了12項熱門商品,進行街訪,其中只有「韓國泡菜」、「泰國芒果乾」、「日本明太子醬」和「日本生乳捲」可以免申報入關,但多數民眾都回答錯誤。

農委會表示,除了豬肉製品不要上網購買外,其實以下4點在網路購買食品都要注意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、可以注意食品有沒有中文食品標示

2、生肉類是不能購入台灣

3、泡麵不能有乾燥肉塊(此外,泡麵含肉樣態較複雜,涉及裏頭的肉品是否經高溫處理,因此不建議攜帶。)

4、調味乳可以,像是韓國香蕉牛乳就屬調味乳

農委會也說,上網買到不該買的「收件人」會受罰,這點真的必須注意再注意,尤其是豬肉加工品,千萬不要從國外購買寄回來,特別是從非洲豬瘟疫區寄回來的話第一次罰20萬,第二次直接100萬。

▲▼網路購買國外食品要小心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影片)

▲周曉梅另外說明,韓國的豬肉加工品不能帶進台灣,因為該國有非洲豬瘟疫情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影片)

不只網路購買國外食品要小心,農委會提到,活體的動物也不能攜帶入境、不要上網買,若從國外購入一定要「報關檢疫」,就像今年10月就有旅客在身上與行李箱內藏匿非洲狐蒙、睡鼠、八齒鼠等。農委會提醒,活體動物被海關抓到,是可以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3條與41條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,強烈呼籲「這種行為真的很毋湯」,不但破壞生態,也害了這些小動物。

▲▼非洲豬瘟,豬瘟,桃園機場,機場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還是有疑問,搭機返台時可以詢問檢疫人員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若真的還是不清楚,農委會建議以下4點做法,避免受罰:

1、自用攜帶回來的食品是不能再拿出來賣

2、有疑問的話記得走檢疫通道,交給檢疫人員檢查

3、可以參考防檢局的「出國必看不買清單」 

4、要是真的被偷塞香腸切記不要拆封,趕快通報防檢局回收就不會受罰。 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