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利維亞參院副議長願任臨時總統! 他掌權14年下台「秒搭機逃」首都陷混亂

▲▼玻利維亞參議院副議長,52歲阿涅茲(Jeanine Anez),願意接任臨時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參議院副議長、52歲阿涅茲(Jeanine Anez)搭機回到阿巴斯上位,在表示願意接任臨時總統期間曾兩度落淚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玻利維亞首位原住民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掌權14年後,週日(10日)倉皇下台導致國家最高權力真空,實際首都拉巴斯(La Baz)陷入一片劫掠混亂;已接受墨西哥政治庇護的莫拉萊斯喊話,要在野黨控制國內情勢,原先故意留營或加入示威民眾行列的警方,也在週一(11日)重新返回崗位,協助平息逐漸失控的街頭。參議院副議長阿涅茲(Jeanine Anez)當天表示,願意接任臨時總統一職。

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下台並得到墨西哥庇護,立刻搭機離開政府所在地拉巴斯,但實際去向成謎,許多人相信他仍藏身在玻利維亞境內。莫拉萊斯定調抗議民眾是「暴徒」和「暴力團體」,宣稱下台是為了終結暴力,而警方竟然想方設法要逮捕他(此一說法被警方否認)。

▲▼ 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10日下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10日下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莫拉萊斯離開後,要在野黨平息街頭沸騰的民怨,但拉巴斯政府此時早已人去樓空,當地入夜後變得更加混亂,支持莫拉萊斯的民眾和示威者的衝突不斷;當地黑幫從巢穴湧出,向房舍縱火並趁火打劫。原本還待在政府內的國會議員,試圖商討正式組成臨時政府,結果也因街頭示威者不斷進逼,有釀成更大衝突的恐慌,只好在實彈警力護送下倉皇撤離。

警方和部分國會議員指出,混亂漸漸擴大到鄰近城市埃爾阿爾托(El Alto),儘管許多反對莫拉萊斯的示威者已用廢鐵等東西設置路障,試圖阻擋各方人馬流竄到拉巴斯之外,但埃爾阿爾托距離混亂也只有一步之遙。

▲▼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10日下台,動亂仍持續 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10日下台,動亂仍持續 。(圖/路透)

▲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(Evo Morales)下台後政壇真空。(圖/路透)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表示,玻國目前的社會走向不明,安全情況令人深感不安。美洲國家組職11日呼籲玻利維亞「保持和平並遵守法治」,提議玻國國會召開緊急會議,盡快任命新的選務當局,確定重新大選的日期能盡早被訂下以結束紛爭。

國際認為軍方以「法律規定我們不該與人民衝突」為由,對此次示威暴動毫無作為,形同逼宮政變;然而莫拉萊斯下台後,也不見軍隊進入政府內,讓人困惑到底是否算政變,顯示玻國情勢詭譎。

玻利維亞參議院副議長阿涅茲(Jeanine Anez),被認為是莫拉萊斯反對派的中堅分子,她於11日晚間搭機抵達阿巴斯,在一場小型記者會上表示願意接任臨時總統的職位,兩度落淚表示,「我替人民感到不值,我們需要還給他們穩定,所以如果有民間組織的陪伴,我願意承擔,但如果要循其他途徑的話,我也會接受。」

▲▼ 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10日下台,位在哥查班巴(Cochabamba)私宅的肖像畫被破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下台後,示威民眾在街頭歡呼,部分人闖入哥查班巴(Cochabamba)私宅進行破壞。(上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;下圖/路透)

▲▼玻利維亞抗議,警方宣布加入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52歲的阿涅茲強調,接任總統職位只是一段過渡,「所有人都希望選舉公開透明,我們不要舞弊,不需要這些。」她稱自己反對這樣的制度以及莫拉萊斯已經10年,「我們不能說現在已經完整進入民主制」。

莫拉萊斯掌政的14年間,力行推動國家改革,祭出許多社會福利措施,是拉美左派粉紅浪潮的最後一人,但晚年戀權走樣,當初的清明形象也形同破滅。阿涅茲表示,當國家有受政治迫害者,有政治流亡者,憲法與選舉制度得不到尊重時,「我們不能說那叫民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