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運動「反而更好出力」!醫推4類運動:降子癲症、妊娠糖尿病

▲▼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▲適當運動可以降低孕期的不適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文/陳勝咸

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缺乏運動已被列為早逝的第四危險因素。義大利學者 Daniele Di Mascio 二○一六年針對二千多名體重正常的單細胞孕婦進行後設分析,從第一孕期開始「適度運動」且堅持至足月,並不會增加胎兒流產、早產或出生時體重過低的情形。

也因此,除非有個人本身或產科問題,適度運動已被認為是必要的孕期保健,可增加體力,維持適應力,並增加肌力、心肺耐力、筋膜彈性(但孕期的強度不要太大)。運動會促進分泌腦內啡,所以也能增進舒適度,並為分娩做好準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運動還能協助產後恢復,控制新陳代謝及體重,同時降低下背痛、尿失禁、妊娠糖尿病、子癇(前)症、剖腹產或器械助產、巨嬰等併發症的發生率。反之,多吃少動就容易母胎均胖,難以均安。孕期有助益的運動,可分為以下四大類:

1.無氧運動→增加肌力及耐受力,分娩和排便都要全身的力氣,但要避免過度的重量訓練。

2.有氧運動→增加心肺功能。

3.核心肌群運動→能夠站穩,維持姿勢。

4.筋膜運動→多喝水、輕微伸展、顫動。

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,對於大多數無特殊狀況的孕婦來說,每日適合進行中等強度運動20~30分鐘,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,如快走、健身及瑜珈,再接著慢跑等有氧運動。但如有嚴重貧血、嚴重心肺疾病、子宮頸閉鎖不全、多胞胎、孕期出血、前置胎盤、早產或早期破水、子癇(前)症或妊娠高血壓,就不適合有氧運動。

本文摘自《產科醫師的好孕教室》/ 陳勝咸(臺南大安婦幼醫院院長)/時報出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