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「同學都有上,我也要跟著報?」 兒童選才藝5大重點

(圖/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)

圖、文/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

「媽媽,能不能讓我報才藝課?XXX同學也有上,全班只有我沒學才藝!」女兒DAHLIA現在是幼稚園大班生,從小班開始,她每學期都有2個時段,會跟我嘟噥想上才藝,但她的做法是拿出學校才藝課的意願單,指著上面6個課程說:「媽媽,妳隨便選1個就好!」

我的育兒方針是:「學齡前盡量玩,多元啟蒙找出興趣,不要有比較心態!」在理想狀態下,我並不鼓勵上專項的才藝,除非她已經展現相關天份,才會往那邊小力推推看。而DAHLIA是標準牧羊座3分鐘熱度,尤其好面子,常常別人有什麼,就想要什麼,聽到她這樣說,我就知道要緩一下,認真與孩子溝通以下6點。

1、確定孩子的學習意願:是真的想學?還是同儕壓力引起,想跟同學一樣?

我相信很多爸媽有同樣的感觸,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,進入團體生活後,還會互相比較,尤其是學校需額外付費的才藝課,有些幼稚園甚至會套路孩子,說上才藝會變聰明,或是可以得到什麼禮物,用這些方式來誘導孩子跟家長要求上課,這都是他們額外增加收入的話術。

在學校上才藝有好有壞,有些幼稚園的才藝在課表上很精緻,但其實內容不盡然如此,甚至出現陶藝課的作品是老師代勞,反正向家長有個交代就算了,或是英文課只是背成果展的句子,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,只知道反射動作,老師講A句,他們回應B句,學校才藝雖然便宜,但如果碰到這種狀況,就算只要100元,也是徒勞無功、浪費錢。

與其這樣,不如上可以活動筋骨,或是到外面找專業的課程來上吧。

2、選擇適合的環境學才藝:在幼稚園上?找家教?還是找才藝班?

若是環境不錯,幼稚園很適合上跑跳的課程,畢竟他們的設備會比外面來得安全些,孩子也比較熟悉「哪邊比較危險,不能靠近」。家教這塊,我比較建議等學齡後,真的有升學壓力再來一對一,不然學齡前,還是以學習團隊合作,多跟同學互動比較好。

才藝班分兩個面向,一個是注重考試檢定,另一個僅純粹發掘孩子興趣,前者我得說,現在台灣對藝術的尊重實在太少了,如果是學畫畫、音樂等相關課程,除非家裡有財力可以出國深造,不然很多藝術工作者,都是校內風光、畢業失業,因為我身邊太多這樣的例子,所以我傾向讓DAHLIA先找尋自己的興趣,也就是後者。

做為啟蒙的課程,家長如果跟著試上,可能會有疑惑:「這到底在玩?還是在學習?」台灣的教育太填鴨了,父母都忘記「接觸某項事物後,才會產生興趣!」而興趣正是獲得良好學習的基本動力。

題外話,「語言」跟「游泳」在我的認知裡是生存必備技能,所以不算才藝,而是必須學習的生存工具。

3、收費方式:是一次繳一大筆,還是分月繳費呢?試上後,要付訂金嗎?

首先,我要跟大家強調,訂金是付費保留這個名額,不等於分期付款,所以付了訂金之後,除非學校事先有說可以退款,否則請不要隨意要求對方退錢,因為你已經做了這個「保留名額」的消費,不管校方是不是唬你名額有限,付訂之前,一定要慎重考慮!

繳費方面,雖然學校都希望家長一次付好幾個月,甚至祭出繳越多、折扣越多的方案,但我傾向分月或短期支付,替自己跟孩子保留彈性空間,現在社會事件不少,萬一業者經營不善,家長也不會損失太多。

4、評估期是多久呢?

學習都是有難度的,有些是先苦後甘,有些是先甘後苦,拿我小時候學鋼琴來說,一開始彈小蜜蜂很開心,好像全世界的曲子我都會彈,但到了樂理第二本,我就開始打退堂鼓了,斷斷續續學2年,到最後等於沒學。

坊間課程大都能試上1堂,在這堂課之中,我們只能大概知道老師的教學方式跟整體氣氛,要談到「能不能繼續學」還太遠,所以,我給孩子評估的時間是1個月,1個月到了,我們再來研究要不要繼續上。

5、自學也是一種方式!

其實,我們的潛力無窮,很多知名的藝人、搖滾樂團,他們都是靠自學來的,付費向老師求教是一種偷吃步,比自學好入門,但持續練習才是學習關鍵,如果孩子本身就有天分,不妨可以搭配看看,當自學遇到瓶頸的時候,再去報名相關課程。

我不喜歡幼稚園或是坊間補習班那種「以成果為重」的教學方式,所以乾脆土法煉鋼,到小學附近一間一間晃,後來,我替孩子找了一個「音樂律動」課程,因為他們在外面留了很大的活動空間給學生伸展,這吸引我進去參觀,跟負責人溝通理念時,發現他們不走傳統檢定考試路線,純粹啟發孩子對樂器與旋律的興趣,這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試讀之後,女兒很喜歡,就豪爽決定在這邊上課了。

講到最後,其實現在的教育政策有很大問題,大家別忘了,幼稚園並不是國民義務教育,但小學1年級的基礎課程又教得太快、太多,導致家長集體焦慮,不得不要求幼稚園提前教注音、聲調、英文ABC,就算是公立幼稚園,也有很多銜接不上的小學生,回過頭過來提醒學弟妹:「升小一暑假記得去上正音班。」

才藝也是,該是蹦蹦跳跳、努力從玩樂發掘興趣的年紀,為什麼要將他們侷限在某個範圍內?這值得我們好好深思,而不是拼命追趕他人的腳步!

★ 我是不婚媽媽「焦糖綠玫瑰」,唱片線記者出身,現職網路專欄作家。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,心思細膩敏感的我,如何邊工作、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?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:「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」粉絲團、「焦糖綠。玫瑰caramelgreen」部落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親子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