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壽初年度保費收入年減4成 明年保險佣金估衰退難避免

▲▼中信金法說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▲中信金今天舉行法說會,由總經理吳一揆(中)、台壽資深副總葉栢宏(左)、財務長暨發言人邱雅玲(右)共同主持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過去保險公司相互利率價格競爭,出現太多利差損的問題。不過,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今(11)日表示,去年開始決定子公司台壽不再販售新台幣躉繳保單,預估今年與明年台壽一整年的保費約在800億元左右。

台灣人壽今年9月保費達133.74億元,較去年同期衰退逾4成,位居市場第6名。台壽資深副總葉栢宏表示,追求初年度保費(FYP)已不是公司的重要策略,而是希望強化保單能穩定獲利,因此去年開始停售新台幣躉繳保單,今年上半年再停售2至5年期繳的保單,主要是考量新台幣儲蓄險的宣告利率至少要有2.3至2.4%之間,因此放在對應的投資標的上較為困難,換句話說,必須投資股票和海外商品,就得承受更多風險,屆時將導致財務不穩。

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指出,去年開始決定不再販售新台幣躉繳保單,由於股票背後風險過大,因此從永續經營角度來看,新保單要能對公司創造正向的價值,並非創造新的利差損,因此預估今年與明年台壽一整年的保費約在800億元左右。

吳一揆也說,過去保險公司賣商品時,不是從投資角度來看商品訂價,就單純看利率3%或2.5%比較好賣,但投資端不可能有這樣的獲利,因此為維持成本與獲利的平衡,自去年起台壽從投資端看訂價保單,否則利差損要多久後才能彌平。舉例來說,美國聯準會(Fed)從年中開始降息,若明年持續降息,現在拉上去美元保單成本,要如何彌補利差損,因此吳一揆認為,「對我們來說,如何在商品上持續健康呈現,也是長期要做的事」,並不會再去追求保費。

至於金管會將拉高死亡保額門檻,外界擔憂將會衝擊儲蓄險的銷售情況,中信金財務長邱雅玲則說,以現行法規和環境來看,明年銀行保險佣金衰退是不可避免,2年前主管機關規定不能有匯損差,當時評估確實會有衰退情況,不過中信銀有能力開發新品,加上現有資金匯回專法、台商回流等2大利多,有信心可以把衰退扭轉回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