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台北」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 柯文哲:可接受的範圍尊重捷克

▲▼柯文哲市政總質詢 副市長黃珊珊 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柯文哲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預計將與捷克首都布拉格締結姊妹市,但協議文件使用「THE CITY OF TAIPEI, TAIWAN」,引發議員爭論,遭到暫擱,日前柯文哲表示,若這樣鬧下去恐遭對岸全力阻擋。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11日上午討論,北市府指用什麼名稱,都是由駐外代表處和對方協商,台北市沒有主導權。最終議會決議通過並送交大會審查。

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說,若時間一拖再拖,非常擔心變數很大,這已是布拉格市長賀吉普(Zdeněk Hřib)對北市最大善意,台灣台北市也較正式且尊重。周台竹解釋,布拉格發起姊妹市締約,駐捷克代表處向對方協商後再電文外交部,外交部也有決定權。

北市府秘書長薛春明表示,北市府立場當然是優先採用中華民國,但由於捷克共和國和大陸有邦交,「台灣台北市」已是可以拿到的最好名稱,不過雙方溝通文件,因事涉外交機密,恐無法提供。

民政委員會最後作成決議,全案送大會審議,另建議北市府未來締結姊妹市簽署文件時,應遵循外交部所頒的《地方政府與外國地方政府結盟應行注意事項》。

對於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是否降國格?柯文哲11日在議會答詢表示,「沒有啊,我們也是尊重捷克方面,除非實在太離譜,我們會去處理」,布拉格市府跟市議會通過,送到北市府,再轉給議會批准,國際上本來就被擠壓,只要平順、大家可以接受諒解就好。

柯文哲表示,「我們已經很難在外面,我們也可以沒有刻意想要幹什麼,對方如果主動提出,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尊重捷克」。

議員陳建銘詢問,使用「台灣台北」是否為第一個案例?周台竹強調,前面有五個案例,包括馬來西馬檳城、馬尼拉、休士頓、洛杉磯與芬蘭的赫爾辛基皆有前例。陳建銘批評,審查時市府就應說明清楚。

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