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苓/韓「風」一吹 這些知識份子的風骨就「骨質疏鬆」

2019年11月11日 16:22

苦苓本名王裕仁/知名作家,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、聯合報小說獎。

讀大學的時候,老師常告訴我們:知識分子要有風骨,不能因為特殊的目的,就講出不符事實、不合邏輯、甚至阿諛奉承的話 。

那時候我是似懂非懂,心想讀了那麼多書的人,一定會忠於自己的所學所思,怎麼可能胡言亂語?

沒想到這個想法,最近一連就被打了三個耳光:

第一個是韓國瑜到桃園甘露寺參拜,吳志揚竟然說他來到甘露寺是「普降甘霖」、讓大家充滿了希望。

我的天啊!甘霖普降這種話應該只能用來形容老天爺或是神明,現在沒有人「偉大」到當得上這個稱贊吧!吳志揚講這個話,對得起廟裡的觀世音菩薩嗎?

吳志揚沒有讀書嗎?當然有!人家還會講成語呢。但是他為了討好現場民眾,不惜這樣阿諛奉承一個人,到㡳怎麼了?

第二個是陳學聖,他說韓國瑜去加油站上廁所,被工讀生認出來,「你看,這就是他的魅力!」

你嘛幫幫忙!又不是王公貴族,誰沒有去加油站上過廁所?又不是金城武,請問去小便到底有什麼魅力可言?

▲陳學聖解釋為什麼韓國瑜上廁所是魅力所在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聞面對面)

周錫瑋說他當韓國瑜的小弟滿心歡喜,姿勢站得已經夠低了;沒想到陳學聖站得更低,直接從上廁所的角度來歌頌他,豈止肉麻,簡直噁心!

陳學聖沒有讀書嗎?當然有!可是他眼裡死盯著立法委員的位子,嘴巴就「全面失控」了。

第三位是葉匡時,他說「韓國瑜就是力有未逮,所以才去選總統」。力有未逮是什麼意思?沒有別的解釋,就是「能力不夠」。

有人做市長能力不夠,所以要去選總統——這是什麼神邏輯?那麼你也可以去跟老闆說:因為我能力不夠,請你讓我去當總經理。你不被一腳踢出來才怪!

葉匡時沒有讀書嗎?不但有,還當過部會首長,他一定是能力太強了,所以從部長當到副市長、每況愈下;如果他早先當部長的時候就「力有未逮」,現在至少是行政院長了吧!

這些人為什麼會講那麼離譜的話呢?因為別有居心,因而昧著良心、扭曲了他們的人性,這就讓我想起大學教授說的「知識分子的風骨」,本來看起來還不錯的人,韓「風」一吹,就「骨」質疏鬆,露出真面目來了。

雖然那位教授已經過世了,如果被他聽到這些人的那些話,可能也會氣得從墳墓裡跳出來罵人吧!

熱門文章

►山頂蓋升旗台,十惡不赦嗎?

►郭台銘的總統路還沒走完

►看【苦苓】最新文章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 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