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魚菜共生成農業話題 不必再划船站著就可採紅菱

▲屏東市農友洪義鵬推廣魚菜共生新農業,站著就可以採紅菱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市農友洪義鵬推廣魚菜共生新農業,站著就可以採紅菱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曾在電機工程擔任研發長的屏東市農友洪義鵬,4年前離職返鄉推廣魚菜共生新農業,300坪的溫室利用APP及自動環溫控制系統,種植菱角等各種短期蔬菜及瓜果類40幾種,循環水養殖寶石魚及加州鱸魚,賣魚與賣菜,國內少數魚菜共生能經濟性規模生產,供應餐廳及團購,經常供不應求。

第一次看到菱角長在一條深長的大水槽裏,50歲的洪義鵬說,退休後就想發展出不同事業,魚菜共生剛發展時,他覺得有前瞻性,大膽嘗試,先將幾盆的青菜在小規模的房間試種,整整花了3年時間試驗,成功後才敢大投資蓋溫室。

他說,因為種的人不同,很多種植及養魚技術都是靠摸索而來,抽水後灌溉供給植物使用,循環水再回到大池養菌及增加溶氧強度回到池子中,魚的排泄物分解形成氮素,提供植物的養份,所以種出來的菜不輸給地面上種的,有青江菜、萵苣、青蔥等40幾種,都是長在水裏。

而今年嘗試種菱角,生長情形良好,雖然種植數量不多,但每週收成幾百斤,更讓新奇的是不用划船採菱角,而是站著就可輕鬆採收菱角。他說,小黃瓜、美濃瓜也都栽種的成功,美濃瓜甜度甚至高達18度,比栽種在地面的還高,引起老鼠跑進來偷吃。

他表示,40幾種的菜都是經過好幾次的試驗,才決定能不能種,有些種類再怎麼種,就是不成功,現在這些菜都可以全年生產、不噴農藥,使用循環水養的魚、種的菜,都獲消費者歡迎,每天一大早採收,都被團購搶購一空,有些交餐廳,經常賣到缺貨。300坪的「蔬美生活」魚菜共生,創造很多農業話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