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會改選前夕!臉書、推特備戰假消息 專家憂選民仍「被自己的政客騙」

實習記者許祐誠/綜合報導

英國國會改選將於12月12日來臨,臉書成立專門的戰情室,追查社群內的假消息(misinformation )、推特決定禁止刊登政治相關廣告,Google則計畫打擊YouTube上的造假影片。然而,事實調查公司「全是事實」(Full Fact)莫伊(Will Moy)擔心,英國選民仍會和3年前退出歐盟投票時,受到誤導廣告和虛假指控的影響。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▲ 強生10月24日指出,他同意給國會有更多時間審查和辯論他的新版脫歐協議,前提是國會必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由於各家科技公司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,以及同年美國總統選舉前夕受到批評,因此,他們在英國國會改選前,開始表態打擊假消息。但隨著競選活動進行,許多假消息又開始在網路上亂竄,像是保守黨本周在臉書和推特上,發布一部工黨資深人物受訪的剪輯影片,直批他沒有回答脫歐相關問題。但事實上,該名受訪人物第一時間已做出回應。

莫伊認為,這是英國人民面臨的嚴重問題之一,人民最大的危險來自「被他們自己的政客騙了」,數十年前制訂有關印刷、廣播、電視政治廣告等法律,已經無法跟上網路的覆蓋範圍和傳播速度。

報導還舉例,部分脫歐公投引起的公開辯論,便是虛假主張所引起,當時有一項政見指出,英國脫歐後每周能收回3.5億英鎊,結果有近一半的公民相信。

此外,英國選舉委員會數據統計出,近年來競選活動在數位廣告上的支出比例逐年遞增,從原本2011年的0.3%,到2017年已經上升到42.8%。雖然媒體一直督促制訂新法,打擊假消息和針對特定選民的數位廣告,英國當局仍未修改有關規範線上廣告、社交媒體,以及選舉假消息的法律。

▲▼社群軟體,臉書,手機。(圖/pixabay)

▲ 推特22日起全面禁止政治廣告,執行長多西曾在10月30日發文酸臉書,廣告禁令無關言論自由 。(圖/pixabay)

相對於政府,科技企業們已經開始推出新法,推特決定在22日開始禁止刊登付費政治廣告,而英國國會改選將是首屆實施新政策的選舉。推特執行長多西(Jack Dorsey)表示,「我們相信應該『贏得』政治訊息的傳播,而不是用買的。」相較之下,臉書仍決定不對政治廣告進行事實審查,允許留下明顯的假消息。

本周,英國10名技術研究人員組成提倡透明度的非營利小組,呼籲經營Youtube的臉書和Google跟隨推特的政策。但臉書仍堅稱經過2016年俄羅斯利用平台影響美國總統大選後,已經了解風險所在,以及如何應對假消息。

至今在英國已有4200萬用戶的臉書,從去年開始,已經要求刊登政治廣告時附上免責聲明,解釋付款方是誰。同時,政治廣告中包括目標群眾年齡層、以及廣告花費等訊息,都會被儲存在公共數據庫上。除此之外,臉書也禁止刊登妨礙投票的廣告,並建立戰情室打擊英國大選期間的假消息。

在英國具影響力的議會委員會,在對線上隱私和利用社群平台散播假消息等方面,進行18個月的調查後,在今年2月曾提出修法建議,包括清楚標明廣告贊助商的身分,並對違反規定的競選活動處以更高的罰款,但至今沒有通過任何一項建議。

對於政府遲遲未修改相關法律,研究社交媒體如何影響選情的艾希特大學政治學家班達奇(Susan Banducci)表示,「你必須懷疑為什麼政府不願意採取行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