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利維亞總統請辭下台宣布重選! 「軍警民逼宮」美洲國家組織指大選舞弊

▲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玻利維亞10月20日的總統選舉結果被指為舞弊後,全國掀起大型反政府示威,包括7座城市的警察和軍人也加入。美洲國家組織(OAS)當地時間11月10日出爐報告指出,大選確實有「違規情事」後,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終於妥協同意重新選舉;不到8小時內,來自人民、各政黨以及軍警壓力下,莫拉萊斯宣布請辭下台。

根據BBC、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報導,反政府示威延燒近一個月後,莫拉萊斯於10日下午4點左右,在陸軍及警方高階長官的放話逼宮下,在電視上宣布「我請辭現任總統職位」。

▲▼玻利維亞總統候選人梅薩(Carlos Mesa)。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總統候選人梅薩(Carlos Mesa)抗議選舉舞弊,拒絕和莫拉萊斯面談。(圖/路透)

時間回到玻利維亞20日的總統大選,開票初步結果顯示,2006年掌權至今的原住民現任總統莫拉萊斯得票率45.3%,略勝梅薩(Carlos Mesa)38.2%投票率,以7.1%差異即將進入第二輪選舉一決勝負。此時計票網站卻突然「黑掉」,停止運作長達24小時,等到系統恢復後,莫拉萊斯得票數竟然變成遙遙領先對手10.12%,達到符合門檻直接勝出。

民眾質疑政府黑箱作業,紛紛走上街頭示威抗議;聖塔克魯茲(Santa Cruz)公民團體領袖卡馬丘(Fernando Camacho)高聲疾呼,要全國22日中午展開罷工,立即得到7座城市響應。示威民眾在法定首都蘇克雷(Sucre)和塔里哈(Tarija)等地揭竿上街,焚燒投票箱,怒吼「我們會罷工直到民主和公民意志得到尊重」!

▼警方在穆里略廣場(Plaza Murillo)宣布加入示威行列。(圖/路透)

▲▼玻利維亞抗議,警方宣布加入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▲▼玻利維亞公民團體領袖卡馬丘(Fernando Camacho)站在警車上,首都拉巴斯的軍警民同一陣線,一起在街上遊行。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公民團體領袖卡馬丘(Fernando Camacho)站在警車上,首都拉巴斯的軍警民同一陣線,一起在街上遊行。(圖/路透)

11月8日,各地警察已出現棄職守加入民眾的零星情況,國防部當時表示,不會對倒戈警員祭出任何處分;軍方總指揮官卡利曼(Williams Kaliman)也於9日指出,憲法禁止軍隊和人民發生衝突。

政府所在地首都拉巴斯(La Paz)警方撤除路障,隨即在穆里略廣場(Plaza Murillo)升國旗、唱國歌,加入抗議群眾行列,高呼「莫拉萊斯下台」,「我們和人民同一陣線,政府不能利用我們對抗人民。警察是屬於人民的,不是任何政黨或特定政府的。」

▲▼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疑舞弊,民眾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示威民眾抗議將近一個月,在美洲國家組織(OAS)的報告宣布之後,迎來一線曙光。(圖/路透)

莫拉萊斯9日立刻邀其他4個政黨出席「安撫玻利維亞的公開辯論」,提出「暴力團體」使社會動亂,意圖趕下總統的論調,喊出的訴求正是街上人民近月來大聲疾呼的內容,「守衛玻利維亞的民主與人民的選票」!莫拉萊斯的提議立刻遭到拒絕,對手梅薩更直言總統應該下台。

美洲國家組織(OAS)當地時間11月10日公布報告,玻利維亞10月20日的總統大選確有「違規行為」,建議宣告選舉無效。當時莫拉萊斯尚未宣布請辭下台,僅表示將會更換選舉委員會成員,並重新舉行選舉;梅薩則在報告出來後要求,重新舉辦的總統大選中,莫拉萊斯不能再成為候選人。

►玻利維亞7城警察「撤路障、升國旗」宣布加入反政府示威者

►玻利維亞大選網站停擺24hrs後「結果大逆轉」 反對派籲全國罷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