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智造/佔馬來西亞8%手機銷量 「東南亞小王子」來自宜賓

▲▼四川,宜賓,宜賓智造,掌上蜀show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四川宜賓臨港新區展示中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曾俊豪、鄭思楠、韋依蘋/四川報導

宜賓市位於川南經濟區,近年推動供給側改革,轉型智能製造產業。目前宜賓智能製造產業規模已位居西部前茅,川南首位,甚至有專攻海外市場的手機品牌,一年能創造10億人民幣、約台幣43億元的產值,由於廠商主要瞄準東南亞,因此還有「東南亞小王子」的稱號。

「掌上蜀Show」兩岸新媒體採訪活動8日前往宜賓臨港經濟開發區城市展廳,當中展示宜賓各種智產品,涵蓋手機、芯片、屏幕等核心零部件。此外,還從方案設計、研發中心、金融供應鏈,拓展到電腦、機器人、智慧醫療、智慧教育、智慧家居、智慧型穿戴等電子信息產業領域。

▲▼四川,宜賓,宜賓智造,掌上蜀show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四川宜賓發展智能製造,連接貴州、雲南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展廳工作人員介紹,宜賓距離成都約260多公里,過去的經濟產業以「白加黑」為主,也就是白酒與煤炭。當地政府在2016年7月30日與深圳市手機行業協會對接合作,三年多的時間,智能製造產業已有崛起之勢。

現場還展示許多鮮少人聽過的手機品牌,有「東南亞小王子」稱號的「領歌」,也是在宜賓設廠的大陸本土廠商之一。《成都商報》曾報導,這家業者的手機銷往東南亞的馬來西亞、泰國、越南、俄羅斯、歐洲與非洲,在當地受歡迎程度,甚至可用「網紅」來形容。

▲▼四川,宜賓,宜賓智造,掌上蜀show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四川宜賓近年產業轉型,由工業變為「智造業」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報導提到,領歌手機完全在大陸境內研發、生產,與其他品牌的區隔,則是領歌手機適用的網絡不是4G,也不是5G,而是主打3G以及部分剛升級為4G的市場。以馬來西亞為例,領歌的銷量佔市場8%,年銷售20萬部,若加上其他40多個國家,領歌一年能賣出400萬部手機創造10億人民幣、約台幣43億元的產值。

政府資料顯示,宜賓2018年全市生產手機2700萬部,今年將可達8000萬部,明年進一步提升至1.5億部,大陸手機前30強企業已有8戶落地宜賓,預計今年實現銷售收入超過2100億元(單位:新台幣,下同),明年衝刺4300億元,全面達產後可實現銷售收入超過8600億元。

▲▼四川,宜賓,宜賓智造,掌上蜀show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宜賓臨港經濟開發區城市展廳體驗智軌電車駕駛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