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乾拌麵等於吃一個便當!3大關鍵原因曝光:貴得有道理

▲▼乾拌麵票選活動相關-煮乾拌麵過程各步驟示意圖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一包乾拌麵直逼便當價,引起網友熱烈討論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實習記者陳羿妏/綜合報導

乾拌麵的出現,改變民眾購買快煮麵的選擇,在消費市場上,眾多品牌爭相競爭乾拌麵這塊大餅,然而乾拌麵價格從起初的銅板價,經時間推移,現今購買一包乾拌麵,直逼便當價,因此引起許多網友在各大論壇討論:「為什麼乾拌麵的價格會這麼高?」

有網友在《Dcard》發文表示,比較各家乾拌麵的單包價格,認為乾拌麵的價格不低,他提到,「買乾拌麵=買便當」,此話一出網友紛紛留言,有的人覺得乾拌麵沒有泡麵方便,還要煮的話不如直接出去買,還有人提到「乾拌麵買一包要50元以上,卻沒有青菜、蛋,不如直接買便當」;但是有人持相反意見,認為麵條口感、醬料味道吃下去與泡麵相比真的有差,而且又不是天天吃,偶爾吃的話價錢還可接受,另有網友指出「特價時段買阿舍乾麵其實蠻賺的」。

▲乾拌麵=便當價?(圖/截自dcard)

▲網友對於乾拌麵價格的意見兩極。(圖/截自Dcard。)

從原料成本、包裝行銷、販售通路這三大方向來分析乾拌麵的價格,可以得知「羊毛出在羊身上」。

原因一:原料成本高導致價格跟著升高

以乾拌麵始祖「阿舍乾麵」為例,為了嚴格控管食安標準,將自家的醬料包從原先的塑膠包改成鋁製的包裝,隔絕陽光的照射後,可以延長醬料的期限,還能保留醬料的味道;由名廚詹姆士推出的「詹麵」,其中「堅果口味」的堅果比例高達八成,希望讓消費者吃到紮實的堅果感,因為對醬料的堅持,導致成本提升。

原因二:名人代言行銷使價格水漲船高

有名人光環加持下,像是曾國城研發「曾拌麵」、網路紅人千千打造「水哦千拌麵」,或是找來知名藝人A-Lin代言的「老媽拌麵」等,較高額的行銷宣傳費用也是乾拌麵的成本之一,使得價格隨之升高;相反層面來看,由名人自己推出的自有品牌,支持者購買和支持的意願也會提升。

原因三:販售通路因地點不同,購入價格將有差異

販售通路的部分依照消費者購買習慣而定,若於電商平台、量販店大量購買乾拌麵,價格相對比一般超商來得低,且近年來各大網站在特別節日時,都有專屬的折扣活動,民眾若想購買價格更低的乾拌麵,可選擇這個時間來購買;另外實體店面消費則是能使消費者增加品牌信賴度,像是太和殿、瓦城、大師兄皆推出自家品牌乾拌麵搶攻市場大餅,消費者可以至餐廳用餐過後,對於餐廳有更多認識,進而購入相關產品。

▲10年沒退燒!乾拌麵始祖阿舍乾麵賣到海外 年營收突破3億元。(圖/阿舍食堂提供)

▲乾拌麵始祖「阿舍乾麵」。(圖/阿舍食堂提供)

種種因素讓乾拌麵即使價格偏高,仍舊在台灣築起了百億商機,再加上比速食泡麵更健康的製作方式,讓乾拌麵市場日益蓬勃,許多人寧願多花一點錢購買乾拌麵,方便在家即時調理快速進食,也因此越來越多明星、廠商紛紛開發乾拌麵品牌,目前台灣已有超過100種的乾拌麵品牌,也讓消費者在家的調理方式更多了種選擇。

《ETtoday星食榜》自即日起進行為期近一個月的「網路人氣大比拼票選」,開放網友每日投票,每人最多一天可投5票,票數獨立計算,最終票選結果將於11月20日決賽當天直播錄影揭曉,從「乾拌麵王12強」中,選出最受歡迎的超人氣王,並與評審盲測選出的金獎、特優獎和優等獎,一同於決賽現場公布、頒獎。

參加乾拌麵人氣票選就有機會獲得大獎→https://events.ettoday.net/poll/vote/79/121

分享給朋友:

推薦行程

讀者迴響

旅遊 熱門新聞

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

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.49萬起

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

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

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!藏身向上市場

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

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

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

限時搶訂!6間飯店「雙人1250元起」

首屆「台北水舞嘉年華」5/1登場!

熱門行程

Facebook 上等你來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