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利維亞7城警察「撤路障、升國旗」宣布加入反政府示威者

▲▼玻利維亞抗議,警方宣布加入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拉巴斯(La Paz)警方宣布加入示威者,圖為一名高級警官朗讀聲明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玻利維亞全國性示威自10月延燒至今,首都拉巴斯(La Paz)的警察9日撤除路障,在穆里略廣場(Plaza Murillo)升起國旗,高唱國歌,宣布加入「叛亂」的抗議群眾,反對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。此舉引發迴響,全國一共7座城市的警察加入示威。一名警方高層官員向《觀察家報》表示,「我們屬於人民,與人民站在一起。」

根據當地媒體,拉巴斯警察清除路障,離開總統府與議會大廈,撤退到1個街區的距離之外,接著宣布加入示威者,並在穆里略廣場升國旗,唱國歌。據了解,聖塔克魯茲(Santa Cruz)、蘇克雷(Sucre)、哥查班巴(Cochabamba)等6座城市的警察也群起呼應。

▲▼玻利維亞抗議,警方宣布加入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人民走上街頭,抗議總統大選舞弊。(圖/路透)

抗議人士見狀,大喊「警察,你們不孤單」、「警察兄弟,加入人民!」等支持口號。根據《每日電訊報》,哥查班巴甚至有警察高舉「莫拉萊斯滾出去」的海報,站在車站屋頂上示威。

一名不具名的警方官員向《觀察家報》表示,「我們與人民站在一起。政府不能利用我們對抗人民。我們警察屬於人民,不屬於任何政黨或特定政府。」

國防部8日表示,不會對於倒戈的警察做出任何處分。軍方總指揮官卡利曼(Williams Kaliman)於9日提到,憲法禁止他們與人民發生衝突。

▲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(圖/路透)

▲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已經執政十多年,被指控選舉舞弊。(圖/路透)

莫拉萊斯9日邀請4個政黨參加「安撫玻利維亞的公開辯論。」他認為,「暴力團體」試圖重創社會,把他趕下台,呼籲支持者「動員起來,防衛玻利維亞的民主與人民的選票。」然而,上述邀請立刻遭到回絕,其最大競爭對手梅薩(Carlos Mesa)指出,總統應該下台,「你的選擇將會決定你與玻利維亞的命運。沒有什麼值得協商的。」

范德比大學(Vanderbilt University)大學人類學教授比約克.詹姆斯(Carwil Bjork-James)指出,「舉行一輪新的選舉,可以讓示威者開始感到滿意。」政治分析家阿里亞斯(Ivan Arias)表示,玻利維亞的抗議核心是「民主權利」,「人們要求的是選票受到尊重。」

▲▼玻利維亞抗議,警方宣布加入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▲學者指出,玻利維亞人希望選票受到尊重。(圖/路透)

玻利維亞10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,初步結果顯示,現任總統莫拉萊斯僅略勝對手梅薩7.1%,將要舉行第二輪選舉,一決勝負。但計票網站卻突然停止運作24小時,再次更新時,莫拉萊斯竟大贏10.12%,剛好符合勝選門檻,直接勝出。「大逆轉」的消息一出,百姓憤而走上街頭抗議,示威活動延燒至今,目前已有至少3人死亡。美洲國家組織(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)已介入調查,結果預計下周公布。
 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