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魔爪掐住香港、新加坡「台灣也中」 洗腦外傭赴死當自殺炸彈客

▲▼ISIS攻擊敘利亞南部城市,綁架德魯茲教派婦孺36人。(圖/路透社)

▲ISIS多次在各國發動攻擊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根據新加坡內政部說法,3名印尼籍的女性來到該國擔任外傭,她們卻利用閒暇時間透過網路推廣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IS)、捐款給海外武裝分子等,3人已於9月被逮捕。專家警告,隨著ISIS在中東的勢力衰退,他們把目光轉向亞洲,鎖定許多女性。

CNN報導,3名在新加坡擔任外傭的女性變得激進,甚至有1人準備到敘利亞當自殺炸彈客,她們都是印尼公民,涉嫌參與資助恐怖組織的活動,9月時依據《國內安全法》被逮捕,恐怕面臨10年徒刑與最高50萬新加坡元罰款。據了解,她們尚未被正式起訴。

印尼駐新加坡大使館一名發言人證實消息,目前正替被逮捕的女子提供領事方面的協助,由於她們還在面臨調查,因此沒有法律代表。研究恐怖主義的專家表示,這些在亞洲經濟興盛地區如新加坡、香港工作的外傭,思想上變得激進並不算少數;隨著ISIS在中東潰敗,該組織也把目光轉向亞洲。

印尼智庫「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」(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,IPAC)研究員努拉尼亞(Nava Nuraniyah)認為,這些外傭被武裝分子盯上利用,視她們為搖錢樹,「她們有穩定收入,會說英文,通常具備廣泛的國際網路,使得她們成為理想目標。」

▲伊斯蘭國示意圖。(圖/路透社)

▲ISIS開始鎖定亞洲女性。(圖/路透)

新加坡約25萬名家庭外傭、香港38.5萬名外傭中,受到ISIS吸引的女性通常只占據小部分。星國內政部發言人表示,大多數外籍勞工都遵守法律,對社會做出積極貢獻,「然而,仍有些人因為ISIS的暴力意識型態變得激進。」專家還發現,目前多數案件都與印尼公民有關。

IPAC在2015到2017年期間針對家傭進行調查,發現至少50名在海外擔任保姆、照顧老人的印尼移工處在「激進邊緣」,其中43人在香港、4人在新加坡、3人在台灣。

努拉尼亞表示,對於少數女性而言,變得激進通常是始於一個創傷事件,她們轉變的速度非常快,「她們不是離婚、負債,就是遭受文化衝擊,這都是移工經歷的常見問題。」報告中可見,一名印尼家傭不到1年就從熱愛時尚的女子變成ISIS信徒。

▲▼病患,老人,家人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)

▲外籍移工來到異鄉工作,有時面臨許多困難。(圖/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外傭遠離家鄉,身處截然不同的環境,有些還受到無良雇主虐待,特別容易受到網路洗腦的影響。努拉尼亞說明過程,這些人很可能在臉書朋友中認識支持ISIS的人,有些就逐漸被其他外傭「招募」。

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印尼女子告訴IPAC,她打掃房間時開始聽薩拉菲(Salafi)的廣播,這是伊斯蘭信仰中的原教旨主義,「我在臉書關注檔案很伊斯蘭化的人,我需要能指引我的朋友。」她還說,特別受到一個IG帳號感動,裡面有穆斯林在敘利亞受害的照片。

這名女子隨後認識印尼一名29歲男子,對方鼓勵她到敘利亞加入ISIS,不過她的計畫被新加坡政府發現,2017年遭遣返回到印尼。據了解,這些男子成為她們的「男友」後,便會邀情女方進入專用聊天室。

新加坡內政部發言人表示,自2015年以來已將16名變得激進的印尼家傭遣返回國。香港則拒絕回應有多少人被驅逐,但會密切關注國際恐怖主義情勢,持續評估香港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,同時與其他執法單位互換情報,執行跨機構的演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