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好冷創新低溫!苗栗今晨11.7度「變天轉雨時間曝」 熱帶擾動可能生成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,今天(10日)東北季風影響加上「輻射冷卻」效應,許多測站都創下今年入秋以來新低溫,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峨眉的11.7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,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海域其「海洋熱含量」高,本周仍有擾動生成的跡象。

▲▼冬天,寒流,冷空氣,低溫,降溫,冷高壓,禦寒,冷氣團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李孟軒提醒,今、周一幅射冷卻影響,清晨氣溫偏低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孟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大致為多雲到晴天氣,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,各地日夜溫差大、早晚偏冷,今晨低溫約16到19度。根據氣象局觀測,自動測站方面,今晨新竹縣峨眉11.7度、新竹縣寶山12.1度、苗栗縣新竹畜試12.5度、花蓮縣鯉魚潭12.6度、苗栗縣大河、苗栗農改12.7度;人工測站方面,淡水15.2度、嘉義、馬祖15.8度、宜蘭16.2度,台北也只有17.5度。

▼今晨各地冷颼颼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李孟軒說,今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李孟軒提醒,周一依舊受到幅射冷卻影響,清晨氣溫偏低;今到周三(13日)各地為多雲到晴,下一波東北風增強是在周四(14日),低溫不會像這波這麼低,主要是北部高溫約降3度,雨區在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,這天也是未來一周水氣最多的一天;周五(15日)、周六(16日)東北風影響,但水氣轉乾。

李孟軒說,未來一周溫度方面,周三之前,北部約16到27度,中部約17到29度,南部約19到30度,東部約18到27度;周四之後低溫回升,北部約18到26度,中南部低溫也回升1、2度。

▼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四底層鋒面快速掠過、東北季風南下,北台灣天氣轉變,氣溫明顯下降、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影響小;由於菲律賓東方熱帶海域「海洋熱含量」高,本周仍有擾動生成的跡象,但大氣型態已不利於其靠近東亞大陸,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極低,不過,終究何時發展成颱風?應持續觀察。

對此,李孟軒表示,的確可能有熱帶擾動生成,至於是否會成為颱風還要再觀察;但由於是在比較低緯度海面移動,應對台灣沒什麼影響。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25號颱風「風神」(Fengshen,大陸提供,掌管風的神)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▼吳德榮指出,歐洲模式模擬周四700百帕天氣圖顯示,菲東海域本周仍有擾動生成跡象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