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應台爆料與朋友「對話內容」最大感觸!考這題「10人裡7人答錯」

▲▼2019南國漫讀節/龍應台 X 林生祥 X 鍾永豐:大武山劇場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2019南國漫讀節,龍應台(右)與林生祥(左)共同登台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屏東報導、攝影

屏東近日大規模舉辦文學祭典「南國漫讀節」,作家龍應台受邀出席講座提到,今(11/9)日剛好是她搬到屏東2年,卻是第一次公開現身,她現場調查民眾來自何方,更笑稱北部的朋友是住在「台灣尾」,「因為這裡(屏東)是台灣的頭!」讓不少屏東居民鼓掌叫好,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笑得樂不可支。龍應台說,住了2年感受到兩地朋友世界觀的不同,但「過度缺少泥土的感覺」會嚴重失衡。

作家龍應台曾任台北市文化局首任局長、中華民國文化部首任部長,如今在屏東居住與生活,接觸許多與農忙、土地有關的事物,時常在粉絲團撰寫「純粹大武山」系列文章,大獲好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(9)日傍晚她受邀與林生祥一同出席南國漫讀節活動,她提到自己在屏東住滿2年3個月零9天,但是第一次公開現身,原本主辦單位邀約她演講,但她認為「在這麼浪漫的秋天夜晚演講,實在太浪費,因此想跟大家聊聊天。」

而龍應台與民眾互動、有獎徵答時,詢問「如果我要養雞生蛋,請問要養一公一母,還是兩隻母雞?」不料2組競爭人馬當中,只有1組答對「兩隻母雞」。她提到自己原本也不知道正確答案,還說拿這題去問住在「台灣尾(北部)」的朋友,10人中有7人都答錯,而這些朋友裡頭包括中研院博士、科學家、詩人、社會學家、新聞記者,甚至還有「前總統之一」。

▲▼2019南國漫讀節/龍應台 X 林生祥 X 鍾永豐:大武山劇場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龍應台爆料自己平時與兩地朋友的「對話內容」,讓她產生很大感觸。

她也爆料自己平時與不同領域朋友的「對話內容」,北部朋友會找她談香港局勢、談政治、談社區營造、談敘利亞戰爭、談圖書訂價⋯等;而「屏東朋友」多半跟她聊農作物,這2年因此結交了芒果大王、棗子大王、蓮霧大王、檸檬大王、蘭花大王、鳳梨大王等友人。

透過芒果大王朋友贈送的小芒果得知,小顆的果子不受消費者喜愛,加工也麻煩,賣不出去,只好四處贈人「請朋友幫忙吃」,龍應台藉機呼籲大家「別因為小顆就挑惕不買,其實小顆也一樣好吃!」

還得知因全球氣候不正常暖化,導致蜜蜂數量大幅減少,缺乏蜜蜂「授粉」的情況下,果物種不出來,花也開不了,農人只好改以「蒼蠅」授粉取代,聊天對話提到「蒼蠅授粉成本低,繁殖快,生命週期短。」讓龍應台也打趣說「所以我們對蒼蠅的印象要改變了!蒼蠅是很浪漫的。」讓台下觀眾一片笑聲。

龍應台說,透過與兩地不同朋友聊天,可以發現彼此世界觀、生活記憶、認知都很不一樣,住在「台灣頭」也就是「屏東」的朋友,多半是彎腰在泥土裡或在海裡工作,但如果一個國家著政策,全部集中在「台灣尾」(北部),卻過度缺少「泥土的感覺」,這會嚴重失去平衡,是一件很危險的事——這是她在屏東住了2年多來的最大感觸。

▲▼2019南國漫讀節/龍應台 X 林生祥 X 鍾永豐:大武山劇場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稍早時,林生祥與鍾永豐也共同說唱。

此次2019南國漫讀節,集結60多位國內外知名文化人齊聚,三大主軸包括:30場「劇場式講座展演」、5條「歷史人文走讀路線」、5班「藍皮火車─列車書店的人文講座」,自11月8日(五)至11日(一)舉行,接下來的各場次活動詳情可至臉書「南國漫讀節」查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