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秘苗鄉/單腳綁5m竹竿「高空唱川劇」 參演「大壩高裝」小學生限定

2019年11月9日 13:00

 記者曾俊豪、鄭思楠、韋依蘋/四川報導

到興文石海旅遊,除了體驗自然風光、苗族文化之外,當地還有一項特色民間文化「大壩高裝」。這是來自興文縣大壩苗族鄉的一種高台古裝戲,特色在於,演出者都是小朋友,他們站在離地5公尺的竹竿上演出川劇名段如「天仙配」、「西遊記」等,極具視覺效果。

「大壩高裝」的由來,可以追溯到清康熙三年(公元1664年),當時江西、湖廣、廣東有大批移民湧入興文大壩,並帶來抬閣習俗,由兒童扮劇祈福與大壩當地的文昌帝君祭祀巡遊、花燈習俗、川劇等自然結合,並在乾隆、嘉慶年間,形成特色民間文化。

▲▼四川,掌上蜀show,苗族,興文石海,宜賓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站頂裝的小朋友對身高、體重都有嚴格要求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「掌上蜀show第二季・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」7日前往興文縣,在走訪興文石海的行程結束後,採訪團在出口處見到了傳說中的大壩高裝,由於演出的時間還沒到,工作人員還一度用紅布將裝台團團圍住,不過,還是可以看到,站在裝台上的兩名小演員,早已梳妝完畢,蓄勢待發。

時間一到,便看到高台下方的四名成人,將高台緩緩推出預備區,這時候,最上方的兩名小朋友,以及高台下方的三名小朋友,便開始演出,僅管唱功不是很成熟,但他們踩在離地5公尺的竹竿上演出,驚險的畫面,仍讓現場遊客看的目不轉睛,紛紛拿起手機、相機拍照紀錄。

▲▼四川,掌上蜀show,苗族,興文石海,宜賓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採訪當天看到迷你版的大壩高裝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大陸國家級非遺大壩高裝傳承人李陶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時提到,當天表演的高度並不是最高的,正常演出的高度是離地7公尺。為了確保演出的安全性,頂裝的兩名小朋友都會特別挑選過,「身材要瘦小、高挑,身高一般130公分左右,體重約30公斤,才便於操作,因為要把小朋友扛在肩頭上綁上去,因此頂裝的小朋友要高挑瘦小。」

李陶表示,小朋友在培訓時有獨特的方式,會讓他們站在裝台上,並且來回推動裝台晃動,一方面訓練腦袋不暈,一方面一個是腦袋不暈,一方面則是訓練膽量,由於演出時是一腳綁在裝台上,因此也會訓練站的時間,一般最多站一個多小時。

▲▼ 四川,掌上蜀show,苗族,興文石海,宜賓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興文縣是四川苗族人口最多的地方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他還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由於高裝在當地是知名的文化傳承,因此家裡的小孩如過能夠站高裝,家裡的的大人都會覺的很榮耀。儘管如此,大壩高裝還是面臨傳承的斷層。

李陶說,自己的老師97歲,傳承隊伍平均60歲,現在隊中最年輕的是自己,但今年也已經33歲,「往下就沒有了傳承人,出現斷代,因為訓練的東西很多,從唱腔、肢體動作,整個裝台的造型與設計都是大壩高裝的文化精髓。」

▲▼四川,掌上蜀show,苗族,興文石海,宜賓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苗族傳統刺繡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