摸到硬塊=癌症?她曝友經歷:乳癌第四期 發現「這5大跡象」別拖了

▲▼女性在洗澡時,可一手放於腦後,以食、中、無名指三指的指腹,由乳頭開始,由內向外檢查,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▲醫藥記者梁惠雯的友人發現腋下長淋巴結,求診竟是乳癌第四期。(示意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台灣人愛熬夜、生活壓力大,加上高油高鹽又高糖的飲食習慣,讓國內罹癌人數不斷攀升,且年齡層逐漸下滑,其中青年人口罹癌比率就占總人口的10%。而現代人因忙碌而忽略身體警訊,往往在確診為惡性腫瘤後,才想起其實早有癌症徵兆,生活中也可觀察觸摸到的硬塊是否「有5大跡象」做辨別,察覺異狀請盡快就醫。

節目主持人曾國城手上多達5個節目,忙碌的工作讓他缺乏休息導致免疫力下滑,身上進而長出「異物」,日前洗澡時,他摸到脖子左側有顆彈珠大小的囊腫,原以為是自己肩頸痠痛所導致,結果診斷為身體的發炎反應,所幸檢查後並無大礙,不需開刀會自己慢慢消除。

外科名醫江坤俊在《健康2.0》節目中表示,脖子前淋巴特別多,為身體健康前哨站,所以身體一旦出狀況,很容易在這些地方出現腫塊。大多數的人感冒時,會感覺脖子上的淋巴發炎、腫大且按壓時會有疼痛反應,但一般淋巴發炎腫大的狀況會在直徑2公分內,只要超過就需多加留意。

摸到硬塊=癌症?發現「這5大跡象」別拖了。(圖/TVBS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除了觸摸脖子前面外,江坤俊提醒,「脖子後方」也是民眾需自我檢查的重點,在臨床上有「3個80定律」,即為當頸部出現3公分以上的囊腫,有80%是惡性的,而惡性腫瘤之中有80%是轉移來的,癌症從鼻咽或口腔轉移至身體各部位的機率有80%,民眾需特別注意。

還有另一個重點部位就是腋下!醫藥記者梁惠雯表示,友人在按摩時發現腋下長出淋巴結,求診後竟已是乳癌第四期。因此她建議,大家平時可做些自我檢查,當發現身體有「異常硬塊」時,可先用手去感受它。一般而言,惡性腫瘤的外型大多長得不規則且凹凸不平,腫塊中心會有潰爛的現象,還會與周圍的組織相黏,向外擴散,所以用手推動時是不會滑動的。另外,惡性腫瘤生長速度快,當發現短期生長速度快的硬塊,就必須盡快就醫!

摸到硬塊=癌症?發現「這5大跡象」別拖了。(圖/TVBS提供)

當發現惡性腫瘤時,有些患者想透過吃素減少蛋白質的攝取,藉此抑制癌細胞的擴散,事實上減少營養的攝取,僅可能讓癌細胞比較不活躍,但卻同時影響到健康細胞的活性,讓康復的機率大為降低。梁惠文提醒:「為保持體力進行治療,癌症病人的蛋白質攝取應該比生病前多20%。」除了想辦法提高蛋白質與熱量的比例外,還要盡力做到均衡飲食,以利修復接受癌症治療而受傷的組織。

發現韓國瑜珈老師的美麗小秘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