費玉清曝「前列腺阻塞」! 如何知道攝護腺肥大?7問題自我評估

費玉清曝「前列腺阻塞」! 如何知道攝護腺肥大?7問題自我評估揪出病症

出處/康健雜誌

文/謝佳君整理報導 圖/擷取自費玉清臉書粉絲專頁

歌手費玉清11月7日在最後一場「告別演唱會」提到和江蕙的好交情,還透露最近健康檢查,「前列腺有一些阻塞,怕是不能給她幸福。」雖然不清楚是不是玩笑話,身體狀況卻還是引起外界關注。

不管是真是假,前列腺(又稱攝護腺)肥大的確是50歲以上男性常見的問題,由於攝護腺增生而阻塞、壓迫尿道及膀胱,出現各種泌尿道症狀,包括排尿中斷、排尿時間長、尿速慢、頻尿、急尿、甚至尿失禁,還可能引起泌尿道感染、膀胱受損或膀胱結石等併發症。且年紀愈大,愈困擾男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7問題,自我評估攝護腺健康


男性在青春期後攝護腺會維持一定的大小,約50歲之後,攝護腺組織開始增生。目前已有簡單的攝護腺肥大評量表,透過7個問題、檢視過去幾個月的排尿情況,自我評估自身狀況:

費玉清曝「前列腺阻塞」! 如何知道攝護腺肥大?7問題自我評估揪出病症
(男性朋友可以檢視過去幾個月的排尿情況,自我評估攝護腺是否肥大。圖片來源:康健雜誌)

填完評量後把分數相加,即可得總分。若是:

●0-7分:代表症狀輕微,症狀稍微嚴重者需要追蹤檢查,藥物治療也通常能改善大多數人的症狀。

●8-9分:中等程度症狀,6成以上的男性需要藥物治療,其他有些嚴重者可能需要透過手術治療,較為輕微者則密切追蹤就可以。

●20-35分:嚴重症狀,一半病人需手術治療,其他則需長期服藥來控制症狀。


(番茄富含茄紅素,平日多攝食有助預防攝護腺肥大。圖片來源:呂恩賜)

建立健康生活習慣,50歲後定期攝護腺篩檢


攝護腺肥大可透過肛門指檢、尿液檢查及尿動力檢查診斷,治療方式則包括改善生活習慣、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。

其中,生活習慣改善可以在症狀輕微時訓練膀胱,當有尿液時別急著上廁所,多練習凱格爾運動(排尿時如何阻斷排尿的感覺)來訓練排尿的肌肉。此時可以不需要使用藥物與手術治療。

雖然男性50歲後就要開始注意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肥胖、家族史也可能有較高的機會出現攝護腺肥大。平常也可以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,預防攝護腺肥大:

●避免食用含有利尿作用或影響分泌的辛辣食物及飲料

●戒菸、不酗酒

●每天維持正常作息,避免熬夜、過度疲勞、感冒

●適度且有氧的運動、維持理想體重

●不憋尿

●多食用含茄紅素及異黃酮的食物,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像是番茄、西瓜、木瓜、葡萄柚;異黃酮則常見於大豆製品

還要注意的是,雖然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普遍困擾,但攝護腺癌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相似,都可能有排尿問題,而且通常是到了第三期,已經侵犯至攝護腺周圍組織。

也因為攝護腺癌患者通常較年長,合併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接受門診治療時就能及早發現。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接受攝護腺篩檢,若有家族病史,則建議提早5~10年,約45歲就接受檢查。

延伸閱讀:

男性「起不來」 7個生活習慣助改善

別再當「床上逃太郎」! 伴侶重燃性福的7個祕密

最好的性愛處方非藥物 而是這兩件事

不只性功能障礙,「這件事」也是男性更年期警訊 中醫教你5方法緩解

性生活美滿看「次數」? 專家說:重質不重量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