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企禁止女員工戴眼鏡!雇主辯「不禮貌」 OL狂罵:過時又歧視

▲▼上班族,被罵。(圖/翻攝PAKUTASO)

▲ 部分業主對女性員工有嚴格的穿著規定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不少公司有要求女性職員穿高跟鞋、戴隱形眼鏡等不成文規定,這樣的文化在日本也相當常見。此前有報導指出,日本有雇主禁止女性上班戴眼鏡,引起公憤。因此在最近一次反對女性穿著限制的抗議活動中,「禁止戴眼鏡」的Hashtag在推特上瘋傳。

《衛報》8日報導,日本一檔電視節目日前披露,有企業對女性員工實施不得戴眼鏡上班的禁令,在推特上引發熱議。網友紛紛發文表示,「這些規定早就過時了」、「雇主的理由也太蠢了吧」。節目也引起有類似經驗的女性網友發文爆料,她在一間餐廳工作時多次被要求不要戴眼鏡,理由是戴眼鏡會顯得她「沒禮貌」,且跟她上班時穿著的傳統和服不搭。

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 (Human Rights Watch)日本代表土井香苗(Kanae Doi)8日向《路透社》指出,「如果企業僅禁止女性戴眼鏡,那就是對女性的歧視。」世界經濟論壇 (World Economic Forum)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 (Global Gender Gap Report)中,日本在149個國家中排名第110,遠遠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。

今年稍早有人呼籲日本企業,停止強迫女性員工穿高跟鞋上班。女演員石川優美也發起#KuToo請願運動,結合「鞋子」及「疼痛」的日文和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的#MeToo,在網路上獲得2.1萬人連署。但一名日本大臣對此表示,職場對服裝的要求是「有必要且適當的」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