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3天「中部以北下探14℃」!菲東方海面擬有擾動生成 發展成颱機率高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

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,今(9)日清晨最低溫出現在南投中寮15.5℃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透露,今起連3天日夜溫差大,清晨低溫有機會降至14度,但陽光出現後溫度又會上升,溫差超過10度以上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,今日東北季風持續影響,但水氣明顯減少,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,各地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,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;氣溫方面,因為雲量偏少,易有輻射冷卻效應發生,清晨、深夜各地低溫約16-21度,明顯偏涼;白天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高溫約24-27度,中南部地區高溫30度左右,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偏大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陸上強風特報。

劉沛滕透露,今起至下週一(11日)為乾冷的天氣型態,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,桃、竹、苗低溫只有16度左右,中部以北、沿海空曠地區深夜到清晨低溫恐只有15度,部分自動測站可能還會有14度的低溫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撰稿指出,明日至下週三(10至13日)東北季風偏弱、水氣少,各地晴朗穩定、為秋高氣爽的天氣;北台灣白天舒適,中南部白天微熱;各地早晚偏涼。由於各地白天有陽光短波加熱、微熱舒適,夜間又有地表長波輻射冷卻、帶來較低的氣溫,日夜溫差超過10度以上,容易感冒,應注意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雷達合成回波圖。

下週四(14日)鋒面快速掠過、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天氣轉變,氣溫明顯下降、有局部短暫雨;其他地區影響較小。下週五(15日)仍受東北季風影響,迎風面有局部雨,背風面為晴時多雲的天氣。

另外,吳德榮表示,菲律賓東方之熱帶海域「海洋熱含量」高,下週仍有擾動生成的跡象;但大氣型態已不利於其靠近東亞大陸,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雖然低,但終究發展成颱風的機率很高,應該持續觀察其變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