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「擁抱6分鐘」好處多!抗憂鬱、減疼痛 抱狗狗效果一樣好

每天擁抱6分鐘好處這麼多! 趕走憂鬱、減少痛感還能活化腦部

出處/康健雜誌

文/張淑芬編譯 圖/Pixabay

一個擁抱,勝過各種藥方。許多研究都證實,擁抱對人體好處多多,但其實我們身體早就知道,朋友、親人、伴侶,甚至對寵物的一個抱抱,足以帶走憂慮和煩惱。美國心理學家也指出,1天擁抱6分鐘,還能趕走憂鬱,減少疼痛。

擁抱讓人感到放鬆、舒壓和激勵,和腦部分泌的催產素(oxytocin)有關。催產素不只促進產婦的乳汁分泌與誘導分娩,還能減輕壓力和產生放鬆感,並刺激大腦產生親密、信任、忠誠的感受,因此科學家也將催產素稱為「擁抱荷爾蒙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擁抱與撫觸 抵抗憂鬱


擁抱,還能為憂鬱的情緒提供天然解方。


(光是看人擁抱,就能刺激腦部作用,轉換心情。圖片來源:Pixabay)

美國心理學專家卡絲塔爾多(Deb Castaldo)說,許多心理學的研究顯示,不喜歡身體碰觸的人,容易陷入沮喪情緒,甚至導致厭食,危害健康與生存意志。

「擁抱有助於穩定情緒,增加親近感,是關係裡的潤滑劑,」卡絲塔爾多說,擁抱時間要夠久,才要真正讓身心放鬆。如果是對親密伴侶,「1天最少要擁抱6分鐘以上,如果加上親吻6秒,就夠你健康一整天。」


(擁抱可以重拾伴侶的親密感,增加情趣。圖片來源:Pixabay)

擁抱活化腦部 紓緩壓力


擁抱的力量有多大?光看別人抱在一起,就足以改變你的腦波、轉換心情。以色列海法大學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,52名受試者看到別人友善的擁抱,腦波立即產生變化,進而轉移壓力與情緒狀況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也發現,觀看感人催淚影片的受試者,催產素的分泌平均增加47%。

擁抱,還能提供人體免疫系統和病毒之間的緩衝效果,增加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。美國卡內基美農大學在2014年的研究發現,擁有人際和社會支持、並且常被擁抱的健康成人,感染感冒病毒的風險較低;即使被傳染,這些人的症狀也相對較為和緩。

擁抱力量大 狗狗和人效果一樣好


(研究指出,多擁抱狗,也能紓壓和減少憂鬱。圖片來源:Pixabay)

擁抱狗狗,同樣也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。美國《循環(Circulation)》期刊一項長達12年的研究指出,每天擁抱狗狗的主人,因為心臟疾病而喪命的機率可減少21 %。哈佛醫學院心臟病專家卡茲(Dhruv Kazi)說,這項研究歸納出的結論,顯示養狗確實有助於心血管的健康。「更大的好處是,每天遛狗、抱抱狗,就足以趕走人的焦慮與憂鬱傾向。」

擁抱的好處雖然說不完,礙於個性和文化差異的影響,許多人對擁抱仍然有所遲疑,特別是對親密的另一半和家人。美國兩性專家泰特金(Stan Tatkin)說,面對互動不再熱絡的伴侶來說,一個小小的擁抱,可以重拾相互扶持的親密感受。「簡單的輕輕撫觸、擁抱,就能引起人體的化學反應,在意見不合時,這招特別有效。」

關心家人和伴侶,別再放不開;輕拍對方的肩,握握對方的手,然後自然給個擁抱,就足以傳達你的愛意與關懷。

資料來源: NPR、The Healthy、Good News Network

延伸閱讀:

蜜拉喬娃維琪靠早睡早起+「2件事」 瘦身有成還改善憂鬱傾向

曬太陽也能防失智!15個好習慣天天做 大腦自然變年輕

不只性行為!睡前做這些事 增進親密感又助眠

睡前擁抱另一半 有助預防中風

活化大腦、防失智 「掐指功」無時無刻都能做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