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美傳限制出貨華為? 台積電恐「左右為難」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中貿易戰來到休兵期,更傳出雙方預計在近期簽署第一階段臨時貿易協議,緊張局勢似乎出現曙光,不過原定11月中在智利舉辦的APEC取消,外界原先預期,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能上演「大和解」的機會也跟著錯失,在川習會另覓時間、地點之際,是否會再替貿易戰磋商增加變數,引發外界關注。而在全球IT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台積電,最近也捲入這場貿易角力,有消息傳出,美國政府過去一年再三敦促台灣政府,限制台積電向華為出口晶片,專家認為,夾在美中間的台積電,面臨著是要讓當前在美國的廣大客戶群失望,或者是痛失中國大陸市場風險的兩難選擇。《慧眼看天下》第76集,邀請到淡江大學財金系聶建中教授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經濟情勢。

▲台積電捲入中美貿易戰,恐陷兩難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台積電捲入中美貿易戰,恐陷兩難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通烏門吹哨者身分 川普要媒體公開
美國總統川普因為一位不知名的「吹哨者」舉發,疑似利用通話機會,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民主黨政敵拜登,遭到眾議院的彈劾調查。不過這名吹哨者最近表態,表示願意以書面形式,接受共和黨人的提問,對此川普則痛批,這名吹哨者可能犯下詐欺罪,呼籲各界應該揭發他的真實身分。

▼美國總統川普陷通烏門。(圖/路透)

▼美國總統川普陷通烏門。(圖/路透)

大陸開通5G商用 預約用戶破千萬
就在中美貿易戰走向長期對抗之際,中國大陸悄悄開啟了通信和經濟發展的新篇章,在日前舉行的2019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開幕式上,大陸官方正式宣布啟用5G商用,目標要在今年底完成13萬座5G基地台建設,而根據大陸三大電信龍頭指出,光是單一天的5G預約用戶,就已達到了1千萬人。

▼中國大陸宣布啟動5G商用。(圖/中新社)

▼中國大陸宣布啟動5G商用度。(圖/中新社)

金雞母成醜小鴨 韓免稅店掀倒閉潮
自薩德風波以來,陸客赴南韓旅遊人次銳減,也直接衝擊南韓觀光業,南韓免稅店就爆發倒閉潮,2年來除了機場免稅店,就連曾經被視為「金雞母」的市區小規模免稅店,如今都成了不起眼的醜小鴨,一間跟著一間倒閉,陷入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,繼南韓商業巨擘韓華集團,收掉旗下的格樂麗雅免稅店後,斗山集團10月底也宣布,旗下位在首爾東大門的都塔免稅店,將在明年4月停止營運。

▼南韓免稅店掀倒閉潮。(圖/中新社)

▼南韓免稅店掀倒閉潮。(圖/中新社)

▼▼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!

《ETtoday筋斗雲》

《ETtoday新聞雲》

《播吧》

關於《慧眼看天下》

東北亞情勢、中美角力戰,國際發展瞬息萬變,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,經貿發展,也牽動兩岸的未來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推出全新節目《慧眼看天下》,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。

資深媒體人黃寶慧,曾經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,柯林頓,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,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,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的國際領袖,這樣的經歷,在台灣是唯一一人,而《慧眼看天下》,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,寬廣的思維角度,帶您掌握國際,剖析兩岸情勢。

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媒體導讀,世界財經脈動,大陸發展趨勢,同時也請來了重量級的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—《慧眼看天下》於2018年4月21日起,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,將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官網、新聞雲、筋斗雲、播吧等臉書粉絲頁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