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原站「人臉辨識監視器」證實大陸製造! 鐵道局:沒資安疑慮

▲▼鐵道局過去啟用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,在高鐵站區內測試人流。( 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鐵道局過去啟用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,在高鐵站區內測試人流。( 圖/鐵道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為提升鐵路乘車安全,交通部鐵道局選定台鐵豐原站試辦「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」,但其中採用人臉辨識有侵害隱私疑慮,台鐵亦隨即喊卡,停用人臉辨識功能,這套系統現又被踢爆,監視器品牌「milesight」是中資產品。鐵道局證實並解釋,系統為台灣廠商開發,晶片品牌為SONY,初判沒有資安問題。

在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後,交通部召開「研商陸海空運輸安全策進作為相關事宜會議」,將推動智慧型監視系統示範計畫列為其中之一。鐵道局因而在台鐵豐原站耗資2588萬元建置「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」,透過影像偵測月台人員落軌、人群異常停留或逗留、禁制區域闖入、遺留物等11項異常狀況,同時也會發出偵測告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。

不過,11項偵知條件中包含有特殊服務/安全警示名單(營運用)、安全特殊名單(警務用),也就是可透過人臉辨識出「黑/白名單」,例如當有視障者、輪椅族乘客進入車站,能提醒站務人員給予協助,或是可偵測遭警方通緝的通緝犯,但此功能引起外界質疑。

台鐵表示,該系統目前仍由鐵道局建置測試中,但基於各界對於人臉辨識功能及適法性仍有疑慮,台鐵將不使用該項功能,並已協調鐵道局及鐵警局取消其中人臉辨識功能及安全特殊名單(警務用),以確保民眾隱私權不受侵害。

▲▼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。

人臉辨識功能疑慮才剛落幕,現在該系統又被踢爆,系統的監視器品牌milesight是中資「厦门脉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」出品。鐵道局向得標台灣廠商「大猩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」查證,系統使用許多國家設備,其中一項攝影機milesight的確是中國大陸廠商,最關鍵的軟體及晶片都不是中國大陸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