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布拉格簽姊妹市因「台北台灣」擱置 柯文哲:這樣一鬧就完了

▲▼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訪團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今年3月率團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預計將與捷克首都布拉格締結姊妹市,但協議文件使用「THE CITY OF TAIPEI, TAIWAN」,8日在議會民政委員會引發議員爭論,最終決議暫擱擇期再議。對此,柯文哲下午總質詢時無奈表示,好不容易台灣被全世界封殺還有城市願意締結姊妹市,「這樣一鬧下去,對岸就出全力阻擋」。

捷克首都布拉格過去與北京為姐妹市,但因北京拒刪合作交流條約裡的「一中條款」,雙方因而解除姐妹市關係,後布拉格轉向與台北市簽署姊妹市合約。但因協議文件中使用「THE CITY OF TAIPEI, TAIWAN」,通篇未見「中華民國」,引來議員質疑,最終委員會召集人、議員應曉薇決議,提案暫擱,請市府把過去所有締結姊妹市議約名稱統整出來再進行報告。

▲▼柯文哲市政總質詢 台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 與捷克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問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市府發言人周台竹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下午總質詢時,國民黨議員陳永德問及此事,柯文哲答詢時說,台灣好不容易,被全世界封殺還有一個城市願意締結姊妹市,特別還是首都,「我本來態度是低調,現在鬧這麼大,有時候會見光死」,這樣一鬧下去,對岸就出全力阻擋。

柯文哲說,布拉格市長過去是醫生,以前也在台灣當過實習醫生,因為今年來參加台北智慧城市,很多的關係,「國際外交,不可以拿到檯面上處理,這樣一處裡就完蛋,沒有掉了」。

而一旁的市府發言人周台竹則補充,主要是這次有關姊妹市的內容的英文約本,內容是布拉格市那邊沒問題,台北的名稱是「THE CITY OF TAIPEI, TAIWAN」,捷克那邊是「THE CITY OF PRAGUE, CZECH REPUBLIC」,使用「TAIWAN」一詞是對方、布拉格一方建議的,因為市長對台灣非常友好。

如今簽約一事卡關議會暫擱,為後續發展再添變數。陳永德說,民政委員會是一關,大會是一關,如果這是必經的手續,那這條路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。柯文哲無奈表示,有的事情不要拿到檯面上來可以做,現在這樣就完蛋了,「布拉格是跟捷克政府意見不一樣,布拉格市議會已經通過,這邊市議會沒通過就卡住了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