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貿易戰真休兵? 聶建中:簽署協議前 中美各有盤算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原先各界預期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有望於本月中在智利召開的APEC峰會上舉辦川習會,卻因為智利示威抗議難以平息,宣布取消,但美中之間的貿易磋商持續取得進展,目前國際大環境的氣氛和走向,是不是有利於貿易戰真正的和解? 對此,淡江大學財金系聶建中教授在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表示,在貿易協議正式簽署之前,中美兩國其實各有各的盤算。

聶建中指出,雖然大陸目前對美國農產品放寬,每年的採購規模可能達到400億至500億美元,但美國先前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,打壓大陸科技公司可能是一項長期戰略,而且除了在針對性較高的科技業另闢戰場外,川普背後可能還有金融戰的布局。

另外在貿易戰中還有一個亮點,就是台積電,近日台積電市值衝破8兆元再創新高,但被美國鎖定的華為,卻是台積電前五大客戶,現在更傳出,美方要求台灣限制台積電對華為的晶片銷售。

對此,聶建中表示,美國企業對台積電產品的需求,目前遠超過華為與其他大陸企業的需求,例如蘋果、高通、博通、輝達等美國科技業者合計占台積電61%的營收,是台積電最大的買方。然而,大陸的需求正迅速成長,是要讓當前在美國的廣大客戶群失望,或是冒著痛失大陸未來客戶群的風險,因此在美中貿易戰之際,這使得台積電面臨兩難。

▼更多專訪的內容,將會在11月9日晚間9時於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完整播出。
▲▼更多專訪的內容,將會在11月9日晚間9時於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完整播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