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5萬戶公宅蓋多久?林穎孟算完要22年 柯文哲同意加速

▲▼柯文哲市政總質詢 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 大巨蛋相關問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柯文哲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對於台北市的公宅進度,市長柯文哲近來喊出一年1萬戶開工、朝總數5萬戶的目標前進。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8日總質詢時,特別以目前市府1年完工2400戶的進度計算,若要完成5萬戶公宅目標,保守估計要22年、橫跨3任市長之久,要求市府設法加快速度;柯則回,若要加快,就要開始公私協力,不要只用公家力量,至於怎麼做要想一下。

林穎孟表示,在社會住宅的部分,市長說8年5萬戶的目標是不是已經改變了?現在變成目標5萬戶不便要維持1萬戶動工的狀態?柯文哲坦言,這比較實際啦,「是這樣,我是不喜歡說謊話,但蓋不完」。

「所以就是取消8年,變成不知道幾年,也許是下任市長才會完成5萬戶標準?」面對林穎孟追問,柯文哲表示,這應該變成全台北市民的共識,以後不管誰當市長都要按照這個速度,因為大概維持1萬戶施工狀態已經是台北市政府目前的容量,要再超過也沒辦法。

柯文哲說,以韓國的例子,過去訪問首爾看過他們蓋公宅,2015年去的時候他們已經花了超過20年,「所以就是說,居住正義這事情應該要跨世代,跨好幾任市長才有辦法達成目標」。

▲台北市議員林穎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議員林穎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接著林穎孟引用數據,5萬戶公宅以台北市來說是佔5%,過去4年市府的完工數量是6529戶,扣掉馬、郝開工的2314戶,也就是說過去4年柯市府任內完成的戶數是4215戶。

林穎孟指出,所引用的數據是市府今年10月提報給內政部的數字,也就是說包含今年到111年,這4年固定要完工的數量大概就是3千,平均看也就是2400戶,「依照你們這數字,速率是每年1萬戶動工,要達成目標的話算一下要14年的時間,如果包含現在的8年的話就是要22年才能完工5萬戶,要3任市長。這樣結果市長滿意?」

聽完林穎孟提問後,柯文哲想了想說,按照韓國的經驗,差不多就是這樣,「其實還有首都生活圈,我覺得新北要蓋會比我們快,因為地比台北市多,我們的地比較困難」,一年開工2000戶,差不多就是22年。

林穎孟說,居住正義是青年非常關心的議題,如果真的要花22年,有沒有可能再縮短?要求市政府應該考慮一下,要盡可能縮短,不要花22年。柯文哲說,按照目前速度是22年,如果再縮短的話,就要開始公私協力,不要只用公家力量,如開始讓私校退場,用民間力量進來,要怎麼設計要想一下。最後柯也同意會研擬加速興建的辦法。

▲▼柯文哲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