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禍撞電線桿更容易傷亡?專家解密:力道強20倍「瞬間切開車體」

車禍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開車撞電線桿比撞牆的殺傷力還要高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柯振中/台中報導

台灣近日發生不少車禍,造成許多人的生命財產傷亡。一名專家7日揭露,比起車體直接衝撞牆面,撞上電線桿的殺傷力可能更高,平均受力面積的力道更是比撞牆還高上20倍。

根據《東森新聞》報導,理化老師鄭立彥以一支筆作為例子說明,若以同樣的力道向手指戳刺,用筆尖的話一定會感到刺痛,筆的尾端則不會造成太多痛感,這與接觸面積造成的壓力有關。

▼鄭立彥指出,以同樣的力道刺向手指的話,用筆尖會比尾端還痛。(圖/翻攝《東森新聞》)

▲▼車禍撞牆。(圖/翻攝《東森新聞》)

鄭立彥提到,撞擊力與受力面積成反比,以2噸重的車體、時速160公里當作例子,分別撞在牆面與電線桿上,後者單位面積所承受的力量絕對是前者的10倍到20倍。

鄭立彥說,比起撞上電線桿,如果把電線桿撞斷的話,撞擊力會有所減少,因為車子的力量已經超過電線桿給予車子的反作用力。專家呼籲,如果高速撞上電線桿,那麼電線桿很可能像鋒利的刀子,瞬間就把車體切成兩半,造成嚴重傷亡。

▼鄭立彥指出,以同樣的速度、重量撞上的話,撞電線桿的單位面積受力會是撞牆的10倍到20倍。(圖/翻攝《東森新聞》)

▲▼車禍撞牆。(圖/翻攝《東森新聞》)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