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人真事繪本隔16年再版!原住民遭受白色恐怖 一家驟變受盡排擠

▲▼《杜鵑山的迴旋曲》真人真事繪本隔16年再版!原住民遭受白色恐怖 一家驟變受盡排擠(圖/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)

▲《杜鵑山的迴旋曲》繪本描述鄒族菁英高一生遭受白色恐怖受難的故事,相隔16年再版對於高一生家人來說意義重大。(圖/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為了推廣原住民轉型正義,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,相隔16年再版繪本《杜鵑山的迴旋曲》,描述鄒族菁英高一生遭受白色恐怖受難的故事,當時背負匪諜與貪污罪名,一家人也因此受盡排擠、遭受持續多年的經濟困境,透過次子高英傑的敘事觀點回憶。事隔多年後再版,對高一生家人來說意義重大。

高一生(1908-1954)出身於阿里山鄒族部落,族名Uyongu.Yatauyungana,日本名矢多一生,台灣總督府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返鄉任教。戰後1945年開始,陸續擔任台南縣吳鳳鄉(今嘉義縣阿里山鄉)官派及民選第一屆鄉長,直至1952年被捕為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一生長年關心族人教育,戰前與戰後皆致力於鄒族公共事務與生活改善。二二八事件發生,他提出高山自治縣構想,受到官方猜忌,羅織匪諜罪與貪污罪名,而讓他成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之一。

《杜鵑山的迴旋曲》繪本事隔16年再版,除了顯示人權館對於原民轉型正義的重視,對於高一生家人來說意義更是重大。高一生的次子高英傑長年投注整理父親歌曲與書信,他表示父親一輩子為族群發展努力,離開已經65年了,當時背負政府所羅織的匪諜與貪污罪名,一家人也因此受盡排擠、遭受持續多年的經濟困境。

所幸藉由母親堅定的基督信仰,以及父親獄中書信、創作歌曲雙重力量的支撐和激勵,家人走過了艱辛的歲月。2018年父親終於獲得白色恐怖受難者無罪宣告,加上多年過後,族人的思考模式也漸改變,期盼今年透過繪本再版,促使社會能更了解白色恐怖的歷史,還有受難者家庭的遭遇。

繪本文字簡約,圖畫風格鮮明強烈,極具感染力,此次再版更以中英、中日雙語對照形式出版;另製作中、英、日、鄒語之有聲書,盼藉此讓更多讀者透過不同語言媒介,認識台灣白色恐怖歷史、轉型正義議題。

《杜鵑山的迴旋曲》除了分為中英對照、中日對照兩版本,其中也附錄高一生的介紹、家書及音樂代表作等,以及QR Code掃描即可線上聆聽有聲(https://imedia.culture.tw/channel/nhrm/zh_tw/media_type/2/1),十分適合親子共讀。

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」推薦該書為「關於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本土兒童繪本」,將搭配「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」的開展,11月20日於人權館官網正式開賣。以此繪本為媒介,作為介紹白色恐怖歷史素材之一,提供深刻人權議題探討,繼續推廣重要的人權理念。

「即日起,我退出老化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