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變革 3名外部委員將獲獎懲實權

▲▼法庭,法官,法槌(圖/取自免費圖庫CC0)

▲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將做出變革,外部委員未來將有獎懲實權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CC0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負責第一線獎懲法官的司法院「人事審議委員會」將做出大變革!司法院近日推出《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》,將現行制度修改,給予3名列席的專家、學者實際上獎懲法官的實質權力,此舉將強化外部監督力量,有助提升司法公信力。

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最早乃因審檢分立後,為免司法院權力太大所設置之單位。人審會原本是司法院內部單位,經過多年演化後,《法官法》已經賦與人審會法源依據,而司法院依照《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委員遴選辦法》,共需選出27名委員;其中司法院長為當然主席,並可指派11人出任人審委員(官方代表),各級法院法官則選出12位委員(民選代表),另有3名學者專家由法務部與律師公會推薦。

而這3名專家學者雖然參與人審會,但一直以來,依照「法官自律」原則,學者專家不得參與獎懲案的表決,只能旁聽建議,沒有實權。也因此人審會的運作更加神秘,只要是關係到法官獎懲,包含當事人姓名、服務機關、事由等資訊,往往不許對外透露,甚至連表決票數都被要求不得透露。外界經常批評人審會閉門造車,但過往司法院總是充耳不聞。

這樣的狀況將要改變,有鑑於外界要求司法更加公開透明之際,《法官法》中的「法官評鑑委員會」、「職務法庭」都陸續開放引進外部委員,因此人審會中被當作花瓶的專家學者,也會做出改變。司法院在修改《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》後,將給予3名專家學者實際的參與獎懲表決權,將使法官獎懲制度更公開透明,有助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。新制度也將在明年7月17日與新版《法官法》同步上路。

對於開放讓3位學者專家委員擁有法官獎懲投票權,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表示肯定。他認為,此舉可以讓身處同溫層的其他委員聽到外界聲音,讓討論面向更周延。再者,即便3位屬於非多數,但有可能是「關鍵少數」。至於人審會的運作上,他建議程序要透明,人審會所做的決議應在可能限度內盡量公開說明理由,除了降低當事人的不信任感,也可化解社會的黑箱質疑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!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賴瑩真/散播性愛照、謠言,犯法嗎

張文傑/罵人「三小」竟無罪?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雷皓明/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嗎?

更保董事長張斗輝訪苗栗提反毒

給說法/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

雷皓明/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?

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