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其鋼作品萬年歡 詮釋法式浪漫

▲  (自左到右)客席音樂家小號/大衛·格里爾David Guerrier、駐團音樂家/陳其鋼 、NSO音樂總監暨指揮/呂紹嘉 (圖/NSO提供)

▲ (自左到右)客席音樂家小號/大衛·格里爾David Guerrier、駐團音樂家/陳其鋼 、NSO音樂總監暨指揮/呂紹嘉 (圖/NSO提供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NSO國家交響樂團將於11月08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《璀璨音畫》音樂會,由指揮呂紹嘉攜手ARD慕尼黑大賽首獎得主、小號演奏者大衛·格里爾,共同演繹陳其鋼:小號協奏曲《萬年歡》,同場曲目尚包括拉威爾:《鵝媽媽》組曲、雷史畢基:《羅馬之泉》及《羅馬之松》。知名作曲家陳其鋼,同時也是梅湘的最後一位弟子,受NSO之邀擔綱本樂季駐團音樂家,除了將於樂季間演出兩首創作的交響曲外,更將以室內樂及講座等多場活動,與樂迷既親近接觸。
呂紹嘉說,陳其鋼和NSO合作多次,交情頗深,此次帶來作品《萬年歡》深情動人,氣勢萬千。這首曲牌雖叫萬年歡,但旋律卻很悲傷。古老的旋律一出來,可以聽到整個絃樂的處理非常纖細、易感、易碎。

陳其鋼介紹作品時說:「《萬年歡》這首曲子既委婉又優美,而選擇此曲牌並沒有特殊理由,這是一個從小到大一直都在我腦海中的旋律。這首曲子2013年寫作完成,我想用小號表現對兒子逝世的一種悲傷儀式感,從悲涼的氛圍開始,再從正面的意義結束。我在寫《萬年歡》時,主要在思考怎樣的歌曲最適合表現小號。傳統印象中,小號總是要吹奏地非常輝煌,但我想要展現小號不同的一面。「優美」是這首曲子的一面,而「強」則是另一面。但是構成《萬年歡》最重要的是「氣息」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其鋼旅居法國,是中國出身的世界知名作曲家,藝術成就卓越,2008擔任北京奧運音樂總監、2013年法國政府文化部頒發「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」;曾與呂紹嘉總監及NSO合作錄製《二黃》、《逝去的時光》、和《失樂園》等曲目。

萬年歡(Joie eternelle) 是中國最古老的戲劇劇種之一“崑曲”中的曲牌名字,曲調委婉流暢又具有鮮明的性格。陳其鋼年幼時,在湯顯祖著名的昆曲作品“牡丹亭”中第一次聽到這個曲牌,難以忘懷,透過這個作品,希望發掘小號幽雅與粗曠兼具的豐富表現力,在展示優美旋律的同時,也呈現扭曲與狂放不羈的性格。

小號獨奏家大衛‧ 格里爾 (David Guerrier)表示:「《萬年歡》展現出交響樂與小號優美的一面。我必須用輕巧簡單的方式吹出美麗的旋律,而緊湊的部分也要保持優雅的演奏。所有小號能展現技巧的地方,都在這首曲子中全數表現。《萬年歡》是我演奏過最難的曲目之一,困難的地方不只有「氣息」,還有複雜難記的「指法」,而更困難的是,還要優雅地表現整首樂曲的意境。」

小號獨奏家大衛‧ 格里爾 (David Guerrier)是大賽的常勝軍,曾榮獲Markneukirchen國際器樂大賽首獎 (1998)、巴黎摩里斯.安德烈國際大賽首獎(2000)、慕尼黑ARD大賽首獎(2003) 等大獎,距上次獲ARD 大獎的小號家摩里斯.安德烈已相隔四十年。並於2004 年及2007 年,在法國勝利大獎中獲得了最佳器樂獨奏家勝利大獎。格里爾曾擔任法國國家管絃樂團和盧森堡愛樂樂團法國號首席。現任教於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學院。

拉威爾的《鵝媽媽》組曲是一首於1908年完成的鋼琴四手聯彈曲,為了好友戈迪夫斯基(Cipa Godebski)的兩個小孩所創作。鋼琴版本在巴黎首演之後,擔任劇場經理的魯斯(Jacques Rouché)委託拉威爾改編為管絃樂,以用於芭蕾舞劇。

演出資訊
2019/11/08 Fri. 19:30 國家音樂廳
璀璨音畫
指揮/呂紹嘉
小號/大衛·格里爾LÜ & David Guerrier
拉威爾:《鵝媽媽》組曲
陳其鋼:小號協奏曲《萬年歡》
雷史畢基:《羅馬之泉》
雷史畢基:《羅馬之松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