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會了!今年秋天沒有比較涼 天氣小編一張圖分析「2大原因」

▲▼冬天,寒流,冷空氣,低溫,降溫,冷高壓,禦寒,冷氣團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天氣小編分析,今年秋天沒有比較涼,但涼的早、秋老虎少是感受上較涼的主因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今年秋天,真的有比較涼嗎?天氣粉專「天氣即時預報」小編用去年、今年的溫度數據相比,分析今年秋天到底「涼多少」,不過結果卻是今年秋天還比較「熱」一點。天氣小編綜合分析,主要是今年「涼的久」、「秋老虎少」才是感受上較涼的主因。

天氣即時預報小編指出,發文時很常看到有人留言,今年秋天好涼、涼風好舒服、好久沒有感受到秋天,似乎許多人都覺得今年「秋意很濃」,並且許久未見。但實際上用去、今年的數據相比,其實並沒有比較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今年秋天比較涼?分析圖表。(圖/翻攝自天氣粉專天氣即時預報) 

▲今年秋天比較涼?數據分析顯示,今年只是比較早涼、秋老虎少。(圖/翻攝自天氣粉專天氣即時預報)

從「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」的日均溫分析,今年比較早涼。以台北為例,今年第一次轉涼是在9月5日,去年則是9月9日,且今年從9月中旬就穩定轉涼,去年則是要到9月下旬才有穩定涼意。

不過,今年到了10月,卻「沒有更涼」。天氣即時預報說,雖然今年很早涼,但10月應該要更涼的時候,涼空氣卻沒有跟上。以台北10月均溫為例,今年為25.3度,去年是23.3度,今年是熱得多。

而今年的10月均溫,台北、台中、台南在「自身過去10年」當中排名都是前3高,也顯示今年10月,秋季主要的涼意月份,相較於以往,其實不涼。如果綜合9~10月的平均溫度,都比去年還高一些,因為去年到了10月底就有更強的冷空氣來了。

▲▼冬天,寒流,冷空氣,低溫,降溫,冷高壓,禦寒,冷氣團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氣象局天氣展望,11~12月氣溫以正常為主,但「偏暖比偏冷的機率高一點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天氣即時預報分析,為何會覺得今年秋天很明顯?綜合多數人覺得比較涼的原因可能是「涼的久」、「秋老虎少」。天氣小編說,由於今年入秋早,因此「涼的時間比較久」且「很穩定地涼」,相較於夏季的炙熱,剛入秋的北風、乾爽,的確讓人印象深刻,而且是持續久、很快就來的印象。

另外,去年9月17日,台北當天高溫為37.8度,為9月歷史第二高溫;而今年中秋後,就沒有明顯高溫發生,秋老虎幾乎消聲匿跡。沒有明顯冷空氣,但卻「穩定地涼」,讓許多人感覺到秋天真的到了,這2點可能是主導「讓你感覺今年很涼」的最大原因。

至於今年冬天會冷嗎?天氣即時預報說,依照氣象局的天氣展望,11~12月氣溫以正常為主,但「偏暖比偏冷的機率高一點」。不過,但這與冬天有沒有冷氣團、寒流並無直接關聯,例如霸王寒流當年是暖冬。

►「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