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CC解決授權費爭議慢半拍!立委要求12月底前提出「強制仲裁」修法

▲▼富邦MOMO親子台2日晚上無預警對「北都有線電視」斷訊(圖/網友提供)
▲富邦MOMO親子台今年10月2日晚上無預警對「北都有線電視」斷訊(圖/網友提供)

記者陳世昌/台北報導

有線電視授權費爭議量爆增,為確保觀眾權益,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審查NCC109年預算時提出主決議,要求NCC儘速於12月底前提出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之仲裁機制配套修法草案。立委葉宜津表示,站在收視戶權益考量,現在亂成這樣(授權爭議),她很擔心NCC做為監理機關,到底能不能拿出辦法?若NCC動作太慢,就算立法院有心審理,法條沒進來也沒法審。

7日立法院在審查NCC平台處109年作業費3000萬時,立委葉宜津、林俊憲都很擔心目前有線電視亂象,而且未來可能還會更亂、爭議不斷,以致觀眾權益受影響。

林俊憲表示,NCC過去對於系統與頻道代理商之間的爭議處理主要是沒有「武器」,只能勸大家不要吵,沒有任何強制力,而且爭議頻率越來越高,前幾年每年只有個位數案件,今年目前已近40件,主要原因是有線電視的「餅」變小了,兩方的爭議會越來越多,所以NCC一定要加強手裡可以去處理的「武器」,這是法律的問題,同意NCC要修法加入仲裁機制。
▲▼NCC代理主委陳耀祥首次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委員會專安報告、備詢。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▲NCC代理主委陳耀祥。(資料照片/記者陳世昌攝)

NCC代主委陳耀祥表示,現在的調處案件的確爆增,花費相當人力在處理這個問題,原因除了有線電視訂戶數下降之外,還有新進系統業者開放後的MG15授權費問題,因為這涉及業者商業機制的問題,NCC站在第三方立場,以消費者權益、產業秩序為目標去進行調處,但成效很有限,到目前只有1、2件有成功,其他都無法成立,正在修法引進「仲裁機制」來解決紛爭。

陳耀祥說,NCC已參考國外立法修改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,將來在一定條 件下,可能會用強制仲裁方式去處理,有效率且短時間內去處理這類爭議,解決有線電視在頻道授權這部份這麼亂的情況。

陳耀祥還說,目前草案已經有了,下周(12日)要舉行公開說明會,預計最快年底可以提出來送行政院核定,再送立法院審議,但估計在立法院這個會期會來不及。

葉宜津認為NCC應該更積極一些,她認為這個修法是讓NCC增加有利的工具,很期待NCC要更積極有所做為,但NCC動作太慢,如果12月才到立法院,可能當時立法院就休會了,時效絕對來不及,「就算立法院有心審理,法條沒進來也沒法審」她認為NCC應該在11月底就完成行政院核定,如果拖到11月才給行政院當然來不及。

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審查NCC109年預算時提出主決議,要求NCC儘速於12月底前提出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之仲裁機制配套修法草案(圖/翻攝YouTube國會頻道)
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審查NCC109年預算時提出主決議,要求NCC儘速於12月底前提出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之仲裁機制配套修法草案(圖/翻攝YouTube國會頻道)

據了解,NCC在今年10月2日第876次委員會就通過「強化有線廣播電視爭議處理機制條文修正草案討論案」,內容即有強制授權相關條文,但到11月4日才公告11月12日舉辦公開說明會,顯示NCC只是按一般作業程序在處理此次修法,並不認為有機會加速作業在立法院本會期可以三讀。如今是立委在鞭策應快點完成修法,比NCC更努力解決問題。

葉宜津表示,NCC要有工具才能處理問題,就要積極一點,不要到了12月送立法院才說立法院(已休會)沒審,然後等於要再等到明年3月之後下一屆立委產生才可能排審,這樣一來一往就花掉半年時間。

NCC認為,因為草案需要經過公告時間等一定程序,下周二11/12舉行公開說明,之後需再2周作業時間後送NCC委員會審議,核定後的版本要再公告2周之後再送行政院核定,所以最快要到12月。最後委員會對NCC預算案提出主決議,要求NCC儘速於12月底前提出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之仲裁機制配套修法草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