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抽的真的是憂鬱! 研究:吸菸者罹患憂鬱症、思覺失調症風險加倍

▲▼吸菸,抽菸,二手菸。(圖/取自Pixabay)

▲研究指出,吸菸有害身體健康,對心理健康影響也有正相關。(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哥抽的可能真的不是菸,是憂鬱。最新研究指出,抽紙菸可能並不能緩解焦慮或放鬆身心,反而會增加患上憂鬱和思覺失調症(舊稱精神分裂症)等的風險。

根據英國《衛報》報導,該研究在心理醫學 (Psychological Medicine)雜誌上刊出,任教於布里斯托爾大學 (University of Bristol)、主導研究同時也是第一作者的伍頓(Robyn Wootton)博士指出,現在大家所知的情況是,有心理疾病的人會比較有可能染上菸癮,但不確定到底是抽紙菸會導致心理疾病,還是那其實只是心理狀況很糟的人的一種自我療癒。

該項研究內容包含人們的菸癮程度、菸齡和是否戒菸,並針對學術界已知與抽菸相關的378個基因變體進行研究,同時也鎖定另外126個基因變體;團隊研究出這126個基因變體,相較之下和抽菸與否有更高度的連結。

伍頓和團隊透過2個獨立的基因數據庫進行分析,這兩個數據庫來源分別是數千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患者,以及數千名受嚴重憂鬱症所擾的對象。團隊利用研究結果揭露這些和吸菸有關的基因變體,是否增加個體患上這類疾病的風險。

▲▼嚇壞,嚇人,驚恐,傷心,憂鬱,獨處,驚嚇,害怕,孤單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吸菸者罹患憂鬱症、思覺失調症風險將近2倍於從未吸菸的人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結果指出,只要開始抽菸或是有一定菸齡後戒斷的情況,都與憂鬱症和思覺失調症有更高的正相關。以菸齡達15年以上、每天抽20根菸的個案為例,雖然已經戒菸17年了,罹患憂鬱症及思覺失調症的風險仍2倍於從未吸菸的人。

伍頓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,其實抽菸和心理狀況是一種互為因果的情況,而她認為有必要深入揭露這件事,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尼古丁會影響人類大腦的運作,進而衍生心理問題,「這很重要,因為電子菸裡面也有尼古丁。」

約克大學另一名研究煙癮和心理作用的教授漢彌爾頓(Ian Hamilton)表示,「人們都知道抽紙菸對身體帶來的後果,但這項研究點出了心理健康其實也會受到影響。這項風險需要被廣為人知,尤其是學齡孩童和青少年,因為他們都對抽菸躍躍欲試。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