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人為什麼很敢生小孩?生殖策略分析是「長期投資」

▲▼貧窮,貧富差距,窮人,貧民窟,社會,貧困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窮人為什麼反而很積極生小孩,在網路上引發討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雖然面臨低薪少子化的國安問題,但是有網友疑問,為什麼反而生活最艱困的低收入戶家庭對生小孩這件事比較積極?對此有網友從生物生殖的角度來分析,低收入戶的生殖策略才是正確的,甚至用更具體的社會現象來比喻,多生小孩的投資報酬率其實很高。

有網友從生物學的角度分析,生越多是增加子代的變異數,讓能適應環境的人留下;另一種是精英培養,「老實講,最近開始覺得,其實8 +9們的策略或許才是正確的」,恐龍沒核電廠還不是稱霸地球兩、三億年,人類出現沒多久就快把自己弄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還有網友用更具體的社會現象比喻,試想一個窮人家庭,沒保險、不繳勞保跟年金,若沒子嗣晚年生活誰照顧,加上窮人大多做粗苦工作,苦力過勞帶來許多職業病,晚年都是一堆病痛,所以窮人唯一能夠保證晚年生活的方式,就是生小孩。

以一般收入的人來說,會用買保險等方式來保障自己的退休生活,讓自己安穩度過晚年,生小孩則不必這麼煩惱,台灣社會福利夠好,小孩生得下來就養不死,吃白米飯是一餐,吃地瓜也是一餐,健保讓你不至於60歲前就死,國家補助低收入戶與補助生育,生得愈多投資成本就遞減,甚至還賺錢,10個孩子裡如果有3個成功那就賺到了,10個都失敗,那你的晚年生活就有10個孩子承擔,怎麼樣投資都穩賺不賠。

▲▼學校,課堂,學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國家提供包括教育等投資,讓窮人有翻身的機會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窮人的孩子有需要投資什麼教育成本嗎?不聽話就打,國家幫你教育他識字、算數等基本技能,出社會一個賺兩萬三,十個就賺二十三萬,不給孝親費還可以臭幹他「我把你養大,你還不養我你不孝」,所以你如果很窮就多生點。

網友在推文中表示,「這概念真的老一輩的想法」、「很多窮父母真的這樣....」、「不然低階的工作誰做」、「現在知道他們為什麼低收了吧,沒在思考。」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