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之四川/自貢彩燈賣進迪士尼 「天下第一燈」佔全球90%市場

▲▼四川,自貢,彩燈,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稱為「天下第一燈」的自貢彩燈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記者鄭思楠、曾俊豪/自貢報導

四川自貢除了恐龍、鹽產業之外,彩燈也推動當地產業發展,目前已經在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、大陸500多個大中城市展出。「掌上蜀show」兩岸新媒體採訪團5日來到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,探秘被稱為「天下第一燈」的自貢彩燈。

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沿灘工業園,一走進公司,便可看見各式各樣的彩燈,包含京劇臉譜、熊貓造型、故宮宮燈、兵馬俑形象、Q版恐龍等,公司現場甚至還有紙燈籠手繪,讓前來觀摩的團體參與繪畫、製作恐龍、兔子等帶有自貢元素的圖案。

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辦主任劉超說,「以前自貢彩燈在人物頭部造型上,大多採用玻璃鋼和泡沫,這些材質都不透光,夜晚呈現出的效果不好,使得燈組在古代人物題材的表現上受限。轉機出現在2005年,海天彩燈接到迪士尼的訂單,需要製作30多個人物各異的卡通場景。

▲▼四川,自貢,彩燈,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公司處處可見彩燈元素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他表示,當時的設計團隊認為,繼續使用玻璃鋼製作卡通人物已經不能呈現出完美的效果。為此,團隊經過一兩個月的研究,完成了技術創新,絲架焊接當骨架,在表面用傳統的裱糊工藝造型,這樣既能滿足透光,也能呈現更為豐富的卡通造型。此後,這種工藝被自貢彩燈廣泛採用。

自貢彩燈構思巧妙,製作精細,用料獨特,製作原材料包括瓷器餐具、玻璃瓶、蠶繭、細竹篾、紮染、絲綢等均。傳統製作技藝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,製成的彩燈五光十色,令人目不暇接,呈現出絢麗多姿的面貌,將自貢燈會推向了更高的藝術境界。

▲▼四川,自貢,彩燈,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▼採訪團現場體驗紙燈籠手繪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▼四川,自貢,彩燈,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近年來,自貢彩燈產業快速發展,佔據大陸本土80%以上、海外90%以上的市場份額。自貢市人民政府1964年舉辦「首屆自貢迎春燈會」,從此,千百年來自貢以燈為主題的節慶活動便有了統一的名字—自貢燈會。

如今,自貢燈會已發展成一個長達數周的年度娛樂活動,平均每年接待遊客200萬人次。不僅如此,自貢燈會還在60多個國家展出。自貢市也成為四川唯一、大陸第13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