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生素惹腸炎!嘉義首次執行「糞便移植術」拯救2案例

▲▼糞便移植術。(圖/嘉義長庚醫院提供)

▲嘉義長庚醫院首次執行糞便移植術,改善患者「偽膜性腸炎」。(圖/嘉義長庚醫院提供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廣效性抗生素的普遍使用,易引發腸子發炎,嚴重還會休克!近年來國外大規模實證研究透過「糞菌移植術」立即有效的緩解、治癒病情。嘉義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志維,與林口長庚邱政洵教授團隊討論後,由林口長庚提供移植用的糞水,於今(6)日完成嘉義首次「糞菌移植術」共2例腸炎患者,都能得到治療。

抗生素導致腸炎,是由梭狀桿菌引發「偽膜性腸炎」,嚴重的個案使用抗生素治療也無能為力,甚至導致休克。嘉義長庚醫院表示,國內欲執行「糞菌移植術」治療該病,礙於捐贈糞水、儲存的難度,捐贈者需要接受完整的身體檢查,排除特殊疾病,目前雲林、嘉義、台南尚未有糞菌移植術的臨床實際的治療經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糞便移植術。(圖/嘉義長庚醫院提供)

▲治療過程藉捐贈者糞便經純化、萃取後經大腸鏡植入受贈者腸道治療腸炎。(圖/嘉義長庚醫院提供)

顏志維指出,腸道微菌叢植入新式治療方式,是藉捐贈者糞便經純化、萃取後經大腸鏡植入受贈者腸道治療腸炎。這次2位治療案例,一位是54歲的黃先生,自九月底開始持續性腹瀉,口服抗生素及住院接受靜脈注射萬古黴素皆無效,依國內外經驗顯示,接受「糞菌移植術」超過9成的機率,可在兩三天內看到緩解效果。

而另名97歲王先生,因肺炎接受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後,自八月就診斷偽膜性腸炎,中間復發兩次後,以口服抗生素及施打靜脈抗生素後,也無改善,需以根治性「糞菌移植術」來治療。

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,這2例個案是雲嘉南首次糞菌移植,後續仍然會與林口長庚合作,提供這個特殊的治療給需要的病人,也期許這次「糞菌移植術」的成功案例,未來將延伸應用來治療其他傳統難以治療的病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