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宇韶/韓國瑜的「庶民操作」穩賺不賠?

● 張宇韶/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

韓國瑜陣營請假並啟動各地選舉行程以來,拋出了不少具有爭議性的議題,其目的其實不言而喻,即時再引發媒體討論與網路聲聲量時,伺機奪回選戰話語權與節奏,進而拉近與蔡英文之間的民調差距。

許多人認為這種選戰策略多屬「亂槍打鳥、天馬行空」的不理性作為,但是對於韓陣營來說,這些策略恐是在韓國瑜難以轉型以及民調落後下的理性選擇。深入觀察,這些議題操作的下策,不外是傳統「拖死官軍、疲於奔命」的流寇長征模式再現,只要民進黨陷入垃圾議題的泥淖流沙中,就難有餘力闡述自己的政策主張與政績內容;中策則是以「庶民起義」為名,透過各種裝模作樣的接地氣議題,區別出與民進黨權貴「惡的距離」,群眾的仇恨與恐懼意識,始終是群眾動員的能量來源。上策則是期待釣出大鱷,只要民進黨的政務官與政治人物失言犯錯,韓陣營必然傾全力撕裂傷口,徹底突入戰線並且清理戰場,「學貸套例說」即是最佳範例。

韓國瑜這種「理性下的不理性」的策略,在特定媒體的造神護航與韓粉的擴散下乍看是「一本萬利、穩賺不賠」的買賣,但是存在「血本無歸、全盤皆輸」的巨大風險。

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韓國瑜當務之急是突破韓粉同溫層,擴大支持者的階層普及性,否則當下的擴張策略容易遇到短多長空的陷阱。由於韓國瑜走的套路其實就是去年高雄選戰的加長版,在新鮮感後著實面臨疲乏的困境,更關鍵的是高雄市政內容更成為輿論檢證的標的,許多理性選民在去年選戰與高雄市政中已經自然產生「民主抗體」,絕非挺韓名嘴左一句「完成高雄階段性任務」,或是葉匡時右一句「韓在市府力有未逮才去選總統」就足以輕鬆過關的。直白說,韓國瑜面臨「成也高雄、敗也高雄」的困境,所謂複製高雄選戰模式只是廉價的贗品。

此外,韓國瑜過當的垃圾發言以及違背經驗法則的政策闡述,反將自己陷入野人獻曝的處境中,從而遭遇更多中間選民排斥鄙視。除了先前故宮一次展或高山升旗台的爭議外,韓國瑜與李佳芬近日的外勞休閒專區的主張,「原住民住在蛋黃區外,所以很容易被忽略」與「母語教育浪費資源」言行,都充分顯示欠缺人文關懷、對弱勢族群充滿霸權歧視以及黨國體制下文化殖民的優越感,許多知識分子與中間選民直接質疑,何以一個欠缺文化素養的草包可以如此驕傲且自我感覺良好?

再者,韓國瑜一直希望透過庶民語言激發起階級鬥爭的社會動能,然而揮之不去則是自己與妻子的真權貴的包袱,這可從本人近日揭露的維多利亞學校的基本收費以及「要政府吞下學貸呆帳,自己卻拼命要求家長一次繳好學費」的矛盾邏輯中得到解釋,這也說明了韓國瑜為何在雲嘉南地區農民族群支持度偏低的原因,在他們眼中地方派系出身且坐擁豪宅的韓氏夫婦根本就是假庶民。

最後,民進黨已在韓國瑜猛烈攻勢之餘逐漸找到因應的策略,這可從近日府院黨團的分工中找到議題節奏,「戰略攻勢、戰術守勢」儼然成為蔡英文的最新選戰策略,以政績作為圍堵的碉堡,透過輿論戰有選擇的機動出擊攻其不備成為反制模式,韓國瑜是否還能透過議題流竄達到攻城掠地效果,答案不言而諭。

熱門文章》

►【韓國瑜下鄉】山頂蓋升旗台,十惡不赦嗎?

►韓國瑜聲量「白白胖胖」 國民黨立委面黃肌瘦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 

張宇韶專欄

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

政大東亞所碩博士,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、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,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、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,媒體專欄作家,政治評論員。長期關注國際政治、兩岸關係以及國內各項公共政策議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